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创建 少年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3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今年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教育局不甘人后,于昨日率先发出倡议,号召全市中小学生争做文明创建的先锋队,以期形成“小手牵大手,共走文明路”的创建热潮,斯诚可喜!

  人是城市的主体,一个城市是否文明,关键要看市民的文明素质;而未成年人是城市的将来,他们决定了这个城市的文明发展走向。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
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此为至理名言。长沙今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少年人是一支生力军,责无旁贷,套用梁先生说话的意思,我们也可以说:少年进步则长沙进步,少年文明则长沙文明。

  少年的文明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教育和培养。去年以来,市文明委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公德教育,开展“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的“五心”教育和创评“新三好”(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等活动,使全市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升。

  少年要做文明创建的先锋队,首先要以文明为标杆,检省自己的言行,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仅仅是一己文明还不够,还要以自己文明的言行举止影响他人,时时留心纠正他人包括成年人的一些陋习和偏见,促进整个城市社会的文明。果能如此,则长沙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大有希望!

  作者:李辞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