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湖北代表:消除高教不公现象 实行两次高考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40 长江日报

  (记者宋兰兰)同样报考清华、北大,湖北考生要比北京考生多出160分,甚至更多。昨日,湖北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对目前高等教育的公平性提出质疑,建议在全国实行春秋两季两次高考制度,确保每个考生的平等受教育权利。

  近年来,各类人才不断从中西部流失,涌向

  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导致其人口膨胀。洪可柱认为,不公平的高考制度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不少人去北京等地生活,就是为了下一代能低分考上好大学。以湖北省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北大在湖北每年招生人数不足百人,在北京则不低于500人。按人口平均算,同等条件下,如果湖北只有一个招生指标,北京市却有25个指标。洪可柱认为,这对中西部考生来说,是非常严重的不公平。

  全国需要实行一个统一、公平、公正、公开的高考选拔制度,洪可柱提出,春秋两季两次高考,可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按照他的设想,秋季高考,为中国最著名的30所名校联考,试卷全国统一、考试时间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全国统一。各校录取名单、录取分数在全国主要媒体公示10天,无异议则寄发录取通知书。未列入30所名校的高校,则参加春季招生考试,维持现有模式,由各省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全国统一,录取分数线各省自行划定。

  这样一来,两次招生使考生拥有两次考试机会,在迈入重点名校的目标前,全国考生都能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