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培育家庭宾馆 旅游带动四合院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4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消息 什么才是最适合北京旧城空间格局的文化与旅游产业?无论是政府部门、政协委员还是学者、专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建议:发展四合院家庭旅馆。因为胡同和四合院是北京旧城民俗文化的标志。居民可以利用四合院开家庭旅馆,发展旅游。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四合院现在被作为宾馆使用的,一类是星级四合院宾馆,这些宾馆是有一些是名人故居改建的,由于独特的院落,价格高于同星级宾馆。还有一类是开在
四合院里的青年旅行社。这两类正规宾馆是可数的几家,而且称不上是“家庭旅馆”。此外,一些老百姓在自家四合院里也开始了旅馆的经营,一般是通过旅行社向客人卖床位,一个床位的售价平均约为10美元。这些家庭的旅馆虽然经营得都不错,却并没有形成规模和新的旅游经济,更没有成为北京旅游的一个特色项目。

  因此,很多人都提出应该尽快推动四合院家庭旅馆项目。在年初的北京“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张妙弟联合7位政协委员提出了“为奥运客人开设四合院家庭旅馆”的建议。按张妙弟委员初步的估算,一般普通小宅院30万元便可修复得很好,包括现代化的厨房和卫生设备等,而经营两年的客房收入便可收回投资成本。而北京旧城现在有1000多条胡同,如果平均每条胡同有五个院落用做旅馆,可以提供1万至2万张床位,这样既可以避免过多兴建宾馆造成会后过剩的问题,又可以展现北京传统文化,而且还可以借助奥运商机整修出一大批老房子。委员们建议,可以先选择那些没有能力修缮自己房子的私房主来参与计划,并可由政府旅游部门或文保意识强的开发商进行投资。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开发中心的吴必虎教授在对前门大栅栏改造规划方案进行评估时,则提出四合院家庭旅馆将会成为该地区城市土地利用方式的一次巨大转变,而家庭旅馆的重要作用还不仅在于可以适合短期的观光旅游者的住宿需要,而且更要逐步建设成为适合长期居住的城市度假者的需要,结合其周边可提供的传统商业购物、胡同观光、遗产旅游、当地居民生活方式接触、夜生活设施等丰富的旅游体验机会,从而为旅游者较长时间的滞留提供机会,实现城市度假目的地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旅游局已将开发有浓郁特色的四合院旅馆、培育家庭旅馆作为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而且目前已着手研究工作。一些开发公司则正在就什刹海地区的四合院宾馆的规模开发进行意向性谈判。(编辑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