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档消费要征特别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高档消费要征特别税(图)
萧灼基委员为理顺分配关系开出“药方”。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顾瑞珍)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困扰我国的一大社会难题。“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委员开出了“药方”:理顺分配关系,当前最主要的是要提低、扩中、保高。

  奢侈品消费人群已达13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努力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萧灼基委员对此非常认同,他说:“我们虽然不能限制富人的高消费,但是可以通过税收来缩小这种贫富差距。”

  在萧灼基眼里,购置豪华住宅、名牌轿车、名贵消费品、高档化妆品,享受高档宴会、高档休闲娱乐等都算高消费,要征收特别税。“至于具体的税率,要由税收部门来确定”。

  萧灼基说,为避免两极分化、激化社会矛盾,必须逐步缩小收入和生活差距。要在不降低高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的同时,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通过税收调节收入差距,不仅不会影响到创造财富的效率,反而因为调节了社会各种关系使之和谐发展,会促进经济的稳步发展。

  我国内地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经达到总人口的13%,约1.6亿人,并且还在迅速增长。中国目前银行的个人储蓄余额约12万亿元,储蓄总额中的80%为20%家庭所拥有,这些家庭都具有享受奢侈品的能力。

  我国城镇居民拥有的金融资产中,20%富有的居民占到66%,而20%低收入居民只占1.3%,相差50倍以上。萧灼基分析说,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既有分配制度改革、资源拥有、市场机遇、个人素质和社会贡献不同等正常合理的原因,也有一些是通过掠夺性、腐败性、欺诈性、垄断性等不合理甚至非法收入形成的因素。

  合法高消费要征特别税

  萧灼基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虽有很大提高,但收入差距拉大,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国际警戒线,达到0.45。“理顺分配关系,当前最主要的是要提低、扩中、保高。”萧灼基说。

  他解释说,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主要是提高农民、农村贫困人口、城镇低保人口的收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离退休职工的最低离退休金标准;保护农民耕地,防止耕地转让费流失;严格控制农村各项收费项目,对农民和低收入者免征利息税,扩大农村贴息贷款的范围、额度和年限,对特殊困难户给予特殊补助。

  扩大中等收入阶层比重的主要措施是:一、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中等收入阶层主要分布在第三产业,如教育、科技、金融、中介、旅游、公务员等,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为提高中等收入阶层比重提供重要的产业基础。二、提高知识阶层和专业人士的报酬。三、提高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公务员中低收入人员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的队伍。四、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工资外劳务收入的所得税率。五、鼓励专业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条件下从事一定的技术开发,取得一定报酬。

  萧灼基说,缩小收入差距不是要限制高收入,而是要提高低收入,保护高收入者的合法收入。一是扩大先富地区和先富人群,逐步从先富过渡到共富。二是允许和鼓励资本参加分配,实行按劳分配与按需分配相结合。三是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在初次分配中,以公平为主、兼顾效率。四是保护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只要合法,上不封顶,这样有利于非公经济做强做大。五是保护合法的高消费,但要征收特别消费税。(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