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总理黯然辞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黎巴嫩总理黯然辞职(组图)
  2月28日,黎巴嫩卡拉米政府辞职后,黎青年在贝鲁特街头庆祝。新华社发
黎巴嫩总理黯然辞职(组图)
  2月2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左)抵达国民议会。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1日电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在这个中东国家掀起了一场政治风暴。面临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黎巴嫩总理奥马尔·卡拉米在2月28日宣布政府辞职。黎反对派在欢呼这一“胜利”的同时继续在贝鲁特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叙利亚军队撤离黎巴嫩。

  总统接受辞呈

  卡拉米当天在黎巴嫩议会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发表声明说,他不得不承担反对派议员对政府的攻击造成的“所有不公平和伤害”。当意识到权力真空并非各方担心的问题,而他寻求的对话也引不起任何政党的兴趣后,他作出了辞职的决定。

  “我希望政府不会成为国家利益的障碍。我宣布自己有幸领导的政府辞职。”现年70岁的卡拉米说。

  在卡拉米宣布辞职后不久,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拉胡德总统已经接受了卡拉米的辞呈。目前拉胡德总统正在和黎巴嫩各主要政治派别就新总理的人选进行磋商。在任命新总理之前,卡拉米将领导看守内阁继续工作。

  抗议继续进行

  在卡拉米宣布辞职的消息后,正在议会大楼附近的“烈士广场”上举行抗议集会的人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但是反对派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而是继续将矛头指向拉胡德总统和黎巴嫩情报部门。

  “今天政府垮台了,明天就轮到安杰尔了,”黎反对派领导人埃利亚斯·阿塔拉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由于黎巴嫩情报机构总部就在该国东部城镇安杰尔,所以安杰尔成为这个中东国家情报机构的代名词。阿塔拉说,反对派将继续进行示威,直到他们的所有要求被满足。

  两万多名挥舞国旗的示威者还高呼口号,要求拉胡德总统下台,叙利亚将军队撤离黎巴嫩。

  各方反应不同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吹风会对卡拉米政府的辞职表示欢迎。“新政府有责任进行自由公正的选举,黎巴嫩人民已经清楚地表达了他们的愿望,”这位白宫发言人强调说,“我们相信新政府的产生将完全按照黎巴嫩宪法进行,而且不会有外部势力的干预。”麦克莱伦所谓的“外部势力干预”显然是将矛头指向叙利亚。

  叙利亚政府则对卡拉米政府的辞职显得十分低调。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叙利亚官员说,卡拉米政府的辞职是“黎巴嫩的内部事务”,黎巴嫩“可以通过宪法途径解决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卡拉米政府的辞职也许只是推倒了黎巴嫩政局变化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拉胡德总统是否能顶住各方的压力,叙利亚是否会从黎巴嫩撤军,这些问题都有待观察,不同的结果将对黎巴嫩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新闻分析

  黎巴嫩政府辞职原因

  1.哈里里遇害事件是主要原因。哈里里2月14日遭炸弹袭击不幸身亡,该事件在黎巴嫩国内以及世界上引起强烈震荡。黎巴嫩反对派和国际社会强烈要求对袭击事件进行国际调查,以尽快查清事件真相,严惩凶手和幕后策划者。然而,卡拉米政府一开始就对国际社会参与调查持反对态度,虽然后来屈从于国际压力,勉强同意国际社会参与调查,但仍对调查工作加以种种约束,从而使调查工作迟迟不能全面展开。对此,黎巴嫩反对派议员在议会会议上强烈抨击了卡拉米政府以及他所领导的黎巴嫩军事安全机构,将责任几乎全部推到了卡拉米身上,并要求政府对哈里里遇害事件负责。

  2.叙利亚问题是迫使政府辞职的又一个原因。去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第1559号决议。卡拉米在同叙利亚领导人协商后,领导组织了所谓的“百万人游行”反对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目前,在许多黎巴嫩人要求叙利亚从黎撤军恢复黎主权和独立的情况下,卡拉米坚持认为,叙利亚撤军会对黎巴嫩稳定产生影响。卡拉米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做法和主张使得黎巴嫩反对派十分反感。

  3.卡拉米在辞职报告中无奈地说,他之所以辞职,还因为黎巴嫩议会议员不再对他的政府辞职而产生政治真空感到担忧、不再重视他所倡导的通过对话寻求黎巴嫩问题的解决。黎巴嫩经济部门加入到要他及其政府辞职的行列说明,这个国家无需他再去关心和担忧黎巴嫩经济、财政、金融情况。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1日电

  黎巴嫩近期大事记

  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

  2月16日:至少15万黎巴嫩人参加了哈里里的葬礼,并举行了反对叙利亚的抗议活动。美国指责叙利亚策划了针对哈里里的暗杀行动,并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2月25日:联合国调查小组开始调查哈里里遇刺事件。

  2月28日:黎巴嫩反对派在全国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总理卡拉米领导的政府宣布辞职。(据新华社)(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