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昨日,在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代表在做客人民网时,畅谈“和谐社会”与“中部崛起”。随后,谭仲池就这两个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公平正义是和谐的基础

  “在关于和谐社会的六个特征中,我认为公平正义是最重要的。”谭仲池代表诠释说,和谐社会的特征就是践行民主法制,是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广大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社会。其中,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怎样推进民主法制进程,怎样践行公平正义是非常重要的。

  行莫高于利民

  随后,谭仲池对发展与人民利益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为和谐社会作出了生动注解——“德莫高于为民,行莫高于利民。”谭仲池代表动情地说,政府就应该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他认为,无论建设还是发展,首先要保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当建设和发展与人民利益有矛盾的时候,应研究先解决好有关人民的问题。两者是统一的,而不是矛盾的。

  中部崛起国家应给予三大支持

  “长沙距离小康社会还有差距。”谭仲池代表指出,相对发达地区而言,中部地区无论发展的速度、效益还是综合水平都不是很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部地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特别表现在中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时中部地区人民受教育的水平相对也比较低一些。

  谭仲池代表认为,中部崛起国家应给予三大支持:一是中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加快;二是人民群众受教育的程度要逐步提高;三是中部地区的一些重大产业项目、特色产业发展要给予支持。

  长沙发展面临大好机遇

  “现在,长沙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了。”谭仲池代表充满喜悦地说,在中国崛起的时候,特别是加强中部崛起的时候,长沙正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长沙GDP达到1000多亿元,高新产业、科技、特别有优势的文化产业,是长沙打造在中部地区发展优势的三张牌。

  “长沙要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使经济更快发展,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生态更优良,社会秩序更有序。”最后,谭仲池充满信心地表示。

  作者:唐薇频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