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亨氏辣酱检出“苏丹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4日向新闻界通报,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从亨氏辣椒酱中检出致癌色素“苏丹红(一号)”,同批次产品已被责令下架召回。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如购买过相关产品应停止食用,并前往相关销售单位退货。

  连日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会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商部门对赛特购物中心、
家乐福、华润等连锁超市以及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等主要进口食品经营者销售的进口罐装食品、调味品、即食食品、冷冻食品等商品的产地、进货渠道、来源及上述商品原料、添加剂的成分进行了认真检查,抽取了辣椒酱、剁椒、红油榨菜、番茄酱等添加“苏丹红(一号)”概率相对较高的食品,涉及到亨氏、味多美、广乐等十七个品牌,三批共抽取34个样本,委托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2日与3日的检测结果显示,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两个样本均检出“苏丹红(一号)”,残留量为0.6克/千克。其余32个样本均未检出“苏丹红(一号)”。

  据介绍,北京市工商部门在检查中共发现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53瓶,已全部采取控制措施。

  严查所有食品经销企业

  质检等部门采取措施严防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危害消费者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菊花)记者4日晚从质检总局了解到,工商总局、质检总局近日在执法检查中查出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辣椒油等含有苏丹红(一号)。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卫生部紧急部署,要求各级工商、质检、卫生部门从生产、流通、餐饮各个环节全方位进行执法检查,严防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五项联合行动措施已开始实施。

  ——严查所有食品经销企业。凡是发现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类制品一律不得销售,全部撤下货架;对清查中发现的涉嫌食品或原料立即停止销售,严防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或原料进入消费环节。同时,责成经销企业对照已公布的419种名单进行自查,一旦发现,必须立即下架,并及时向当地工商部门报告。

  ——彻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检总局已指示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责令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所有辣椒制品;已生产的立即封存,停止销售,监督销毁;已售出的,全部召回,并彻查其生产原料,查清源头。同时,质检总局已部署立即对全国生产辣椒制品、番茄酱的生产企业开展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凡是发现产品含有苏丹红(一号)的,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查清原料来源。

  ——加强对生产苏丹红(一号)化工企业监管,严防其进入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对生产苏丹红(一号)染料的化工企业开展检查,责成企业一律不得将苏丹红(一号)销售给食品生产企业;凡发现苏丹红(一号)流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要一追到底。

  ——立即开展餐饮业检查。各级卫生部门要立即对餐馆、饭店等餐饮消费环节进行检查,凡是发现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一律停止使用,并监督销毁,保证广大消费者不误食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已经购进的,要集中处理,由卫生部门监督销毁。

  ——严格出入境食品监管。质检总局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对进口食品特别是原产于欧盟的食品加强苏丹红(一号)项目检测,对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一律禁止进口,对近期已进口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或原料进行清查;对出口食品,要进行苏丹红(一号)检测,凡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一律不准出口。(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