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干塘的意思是把塘里的水排干,排干后做什么?捉鱼。“干塘”也叫“干鱼”,这是益阳、邵阳一带乡下的说法。

  小时候看干塘的机会很多,一般集中在春节前夕。家乡湖区池塘多,乡亲们把养了一年的鱼从塘里弄回来。那时没有抽水机,满塘的水全靠水车车干,迎着冰冷的北风,坐或站在水车上,左一脚右一脚地踩上两三天,累得精疲力竭。而干塘对于小朋友,则全是快乐。
塘水渐渐干了,水面越来越小,大鱼小鱼家鱼野鱼挤在一起,舞蹈似的,蹦蹦跳跳,看去,十分有趣。小孩若是长到六七岁,就可以大胆参加趁鱼了。塘水被车干以后,在主人捉鱼的同时,有人跟在后面,悄悄地把鱼(主要是野鱼)捉到自家篓子里据为己有。这就叫“趁鱼”。我那时没钱买深筒套鞋,卷起裤管赤着脚趟在淤泥里,一双脚一双手冻得发红发紫,有时被菱角刺扎着,出血,生痛;倘不小心,会弄得满脸满身泥水,尽管如此,摇一摇小篓里的鱼,仍满是欢喜。

  自从1965年走进城市,几十年里,我已很少看见干塘,更没趁鱼了。去年冬天,老家侄儿告诉我,说他养了一塘鱼,过小年那天干塘,请我下乡去看看。我和老伴邀着同住长沙的兄妹,如约回了老家。那天下午干塘时,早不见了从前的水车,池塘边上的电动抽水机一开,没两个时辰塘就干了。套鞋呢,多的是,二嫂为我找了双深筒的,走在塘底淤泥里,但觉轻便得很。好几个精壮小伙充当捉鱼主力,一律穿上齐腰深的胶质水衣,是泥是水,全都不怕。塘里的水愈来愈少,鱼们争相拥挤,窜跳不停,有的专往稀泥里钻。岸上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们追追赶赶,打打闹闹;等着买鱼的乡亲指指划划,挑挑拣拣。一个又一个箩筐摆上了,一条又一条大鱼捕了进去。有个小伙身子突然一歪,几乎摔倒,原来是一条五六公斤重的青鱼,拒捕时乱撞,朝他猛地冲了过来。我呢,早被当成了城里人,几个侄儿时不时关照一句:您千万莫动手,莫摔了!手却发痒,哪忍得住?看准一条,轻轻捉过去,感觉光溜溜的,活泼泼的,好爽!说来也怪,鲫鱼、黄鸭叫之类的野鱼随处都有,任你去捉,趁鱼的大人小孩却一个也无。

  次子群儿是个有心人,穿着长筒套鞋,端着照相机,摄下了热闹有趣的场面,回到长沙,通过电脑,把一组照片寄给了我远在美国的长子青儿和小颖。打开电脑,他们定能分享到老家生活的情趣,感受到家乡农历新年无处不在的喜悦和开心。

  作者:曹振怡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