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坏心情是最厉害的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公司组织体检,我居然被查出了有乙肝带菌。同事们觉得不可思议,牛高马大平日连头痛脑热都少有的我怎么会被传染上乙肝?尽管医生告诉我,说我的肝功能什么的都很正常,只要平时注意一点,不必吃药也不要太往心上去,可我自己还是觉得自己太倒霉了。这年头,你说有点啥不好,咱却偏偏有病,还是极有可能要纠缠一生的病。

  老想着乙肝,心情就郁闷起来,一郁闷就变得易怒起来,常为工作、生活中的一点小
事大动肝火。同事们也觉察到我那恶劣的心情。老韩有次聊天时安慰我说:“不要担心啊,乙肝带菌很普遍,差不多10个人里头就有1个,肝上有点问题最要紧的就是要心情开朗。”我听在耳中却窝火得不行,寡着脸回敬道:“单位评先进,10个里头差不多也就有1个,怎么就没我呢?!”

  对自己为什么发这么大的火气,看啥啥不顺眼,干啥啥不顺利,我找到了解释——据说乙肝病毒会在体内不断地复制,所以,我的脾气变坏是难以避免的生理现象。

  到年底公司裁员,我居然榜上有名,真叫人倒霉了喝凉水也塞牙。我怒冲冲地找着经理,说他们歧视乙肝患者。我吼着说:“我倒想控制情绪,可你知道乙肝病毒会在体内复制的吗?”经理平静地对我说:“我们裁你不是因为你的病,病毒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无法摆脱自己的坏心情。你变成这样,与其说是乙肝病毒在你体内复制,倒不如说是坏心情在复制。而且你的情绪已影响到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坏心情是有传染性的。”

  经理的话让我愣了好一阵,冷静下来的我无话可说。

  经理又说:“其实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你为什么不往好的方面想想呢,你换个角度来看,就会发现很值得开心的。”我说倒霉的事全让我摊上了,我还能开心吗?经理拿出一张纸,递给我说:“我把这张纸条送给你做纪念吧。这是我18年前写下的。”

  我拿过纸,是一张从笔记本上撕下的,有点泛黄。只见上面写着:幸亏我只是乙肝而不是肝癌,比起那些身患绝症的病人来说,我真兴运!幸亏我查出了乙肝,这将使我彻底戒酒,这会提醒我要更加珍惜身体,珍惜生命;我有乙肝,可我女朋友还是一样的爱我,乙肝看来是检验爱情的最好的试剂……

  我有些惊讶地问经理,你也有乙肝带菌啊?经理说曾经有过,可后来转阴了,“你想康复,就先得在心理上转阴”。

  告别经理时,我的心情突然轻松起来,笑着对他说:“其实被裁也挺幸运的,这让我知道了,坏心情才是最厉害的病毒!”

  作者:金生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