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朗拒绝帕尔钦再度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1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1日说,伊朗已经拒绝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重返该国帕尔钦军事基地展开核查的要求。伊朗官员同日强调,德黑兰不会为了换取经济和政治上的好处而放弃核计划。

  拒绝再查军事基地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秘书长皮埃尔·戈尔德施密特当天向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报了最近两年多来对伊朗核计划进行的调查情况。在这份长达5页的报告中,戈尔德施密特列举了伊朗在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戈尔德施密特说,今年1月中旬,伊朗当局曾允许核查人员对位于德黑兰东南约30公里的帕尔钦军事基地进行核查。美国政府一直怀疑伊朗利用这个高度机密的军事基地研制引爆核弹所需的高爆炸药,并进行核武器的秘密研发工作。

  由于帕尔钦基地涉及伊朗的许多军事机密,核查人员当时仅仅被允许参观一些地点的部分建筑物。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后提出再次对帕尔钦进行核查的要求,但是在2月27日遭到伊朗政府断然拒绝。

  “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对帕尔钦基地的某些具体地点进行核查,这一要求已得到满足,所以没有理由再次对那里进行核查,”伊朗政府在回函中说。

  设备清单并不完整

  戈尔德施密特同时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在对德黑兰附近的拉维赞军事设施进行的调查中得到伊朗政府的许可与合作,但是也遭到拒绝。伊朗政府称,他们没有义务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分享拉维赞军事设施的信息。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称,在1989年至1998年期间,设在拉维赞的研究中心获得了既可以发展民用核能,又可以用来加工核武器原料的军工民用双重材料和设备。国际原子能机构曾要求伊朗当局提供有关这些设备和部件的完整清单,但是这一要求并未得到满足,伊朗只是提供了部分设备的名单。

  美国国务院去年声称,伊朗政府已经对拉维赞军事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不仅转移了所有核设备,而且取走了基地表面的土壤,以免留下核活动的痕迹。但是伊朗政府断然否认了美国的指责。

  伊朗力拒“胡萝卜”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份报告向德黑兰施加了巨大压力,但是伊朗政府1日重申,伊朗既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也不会受到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驱动而放弃核计划。

  “伊朗拥有核计划的合法权利不能用任何鼓励措施进行交换,”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的话说,“伊朗政府无权进行这样的交易,因为这事关整个国家的利益,伊朗永远不会放弃核计划。”

  哈拉齐表示,伊朗并不惧怕美国的军事威胁,“我相信美国人已经从伊拉克战争中学到了更多的智慧。”(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