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打击毒品又增新战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日专电(记者吴黎明)国际麻醉品管制局2日公布的最新国际毒品报告显示,毗邻中国西部和西北部的“金新月”地区的毒品问题已经超过传统的“金三角”地区,国际打击毒品与国际合作依然任重道远。

  崛起的“金新月”

  由于长期战乱频繁,冲突不断,毗邻中国西部和西北部的一些国家的毒品生产与贩卖近年来急剧增长,超过传统的“金三角”地区和南美哥伦比亚。国际缉毒人士一般称这个新“崛起”的毒品生产区为“金新月”地区,而与中国接壤的阿富汗处在“金新月”毒品链的核心。

  这份2004年国际毒品报告特别指出:“阿富汗的非法罂粟种植在继续增加,占到全世界海洛因供应量的四分之三。此外,阿富汗已成为西亚及西亚以外地区非法市场上大麻的主要来源。”

  “金新月”地区另一个毒品生产大国是巴基斯坦。报告说,2003年罂粟的种植在巴基斯坦死灰复燃。2004年非法罂粟种植就达到6700公顷。另外,其他一些中亚国家也有小规模的罂粟种植。

  罂粟的大量生产导致其原产地价格下降,而更高的利润也刺激国际贩毒愈加猖獗。报告称,2003年,塔吉克斯坦的鸦片的缉获量增加了45%,哈萨克斯坦的缉获量上升了14倍,而乌兹别克斯坦的缉获量翻了一番。海洛因的缉获量也有增加,其中塔吉克斯坦增加了44%,乌兹别克斯坦增加了29%,哈萨克斯坦增加了4倍多。

  “金三角”有所改观

  传统的毒品产区“金三角”地区非法罂粟产量继续下降。报告称,2004年老挝非法罂粟种植面积下降了45%,从2003年的1.2万公顷降至6600公顷。在缅甸,非法罂粟种植面积减少了28%,从2003年的6.2万公顷降至4.4万公顷。与2003年相比,2004年鸦片的生产总量在老挝下降约64%,而缅甸则下降54%。

  但报告同时指出,精神麻醉品如冰毒的生产和贩卖正在“金三角”及其毗邻地区蔓延。缅甸边境地区非法制造了大量的冰毒,泰国和柬埔寨成为此类药物贩运的过境国。东亚和东南亚大多数国家2003年冰毒缉获量均比前一年有明显增加。据报道,亚洲约占全世界冰毒使用者的三分之二,而东亚和东南亚又占其中的95%。

  积极评价中国禁毒

  国际麻管局高度评价和重视中国在打击毒品和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为此,特意发布了2004年中文版年度报告。报告说,中国在2004年4月发起了为期5个月的打击贩毒活动,主要重点是云南省,因为来自“金三角”的毒品大都是从这里偷运到中国内地的。

  与此同时,国际麻管局还对中国积极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打击毒品予以了高度评价。报告指出,2004年1月,东盟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备忘录,制定打击贩毒、恐怖主义和洗钱等跨国犯罪的战略,包括信息交换、人员交流与培训和执法合作等。在2004年3月举行的阿富汗问题柏林会议上,阿富汗过渡政府又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六个邻国发表《禁毒问题柏林宣言》,目的是应对阿富汗日益严峻的毒品问题。

  新闻链接

  每天新增吸毒者6400人

  美国仍是全球最大毒品市场

  据新华社维也纳3月3日专电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麻醉品管制局日前公布一份报告说,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非法毒品市场。

  该报告指出:“最近的官方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美国人中吸毒者的比率保持稳定,但这一比率高达8.2%,让人感到十分忧虑。”报告说,这一比例意味着有近2.93亿人口的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非法毒品市场。

  另据美国卫生部最近一项调查结果,有1500万美国人在接受调查前的一个月里曾非法使用大麻,有150万美国人经常消费可卡因。在对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群体进行的调查中发现,有11%的人曾经经常吸毒。

  据调查,美国每天新增吸毒者有6400人。新吸毒者的年龄正在不断降低,目前首次吸毒的年龄在12岁至17岁之间。早在1999年,12岁至17岁的美国青少年群体中有57%的人认为获得毒品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同时有16%的人说在过去30天中曾经有人向他们兜售过毒品。

  墨西哥四年缴获毒品280多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3月3日电(记者周喆)据墨西哥媒体3日报道,墨西哥陆军、海军、联邦警察局以及总检察院日前联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从墨总统福克斯2000年12月就职到今年2月底四年多时间内,墨西哥共缴获价值超过120亿美元的各类毒品285.7吨。

  报告显示,在缴获的各类毒品中,海洛因有79吨,可卡因有95吨,大麻有111.7吨。这三种毒品是墨西哥国内消费的主要毒品。墨西哥总检察长拉斐尔·马塞多表示,墨西哥国内反毒形势依然严峻,吸毒者人数有上升趋势,贩毒集团的交易方式更为隐蔽。

  加拿大4名骑警遭枪击身亡

国际打击毒品又增新战场(图)
  3月3日,在加拿大艾伯塔省迈耶索普附近,两名加拿大皇家骑警在封锁通往犯罪现场的道路。4名加拿大皇家骑警当天在该地区调查一毒品种植案件时遭枪击身亡。这是自1886年以来,加拿大警察在执行任务时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新华社发(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