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是牵引今年物价“火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04年底,让老百姓揪心的CPI经过近一年的振荡摇摆后,最终因粮价的回落而趋于平稳。但权威部门最近宣称,物价上涨的压力仍未根本缓解,今年CPI增速将会放缓,但难以明显降低。

  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解冻”

  抑制通胀是200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先后有26个省份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主要包括服务价格和公用事业价格。

  粮价涨幅的逐渐回落,给矫正扭曲的公用事业和服务产品价格提供了一定空间。人民银行研究局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决定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水、电、燃料调价的压力较大。二是许多地方的公共服务品价格定价较低,交通、医疗等存在调价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牵引今年CPI的“火车头”,将由去年的食品价格让位于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补涨行情”将成为今年物价指数新的上涨压力。

  据了解,自去年底以来,已有多个城市表示,将在今年提高水、电、煤气等的价格。北京市正在酝酿对公交地铁票价等价格进行调高。

  “地根”紧缩“民工荒”初现

  随着国家从源头上对房地产投资“拉闸”“降温”,祝宝良认为,这必然使土地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带动房价上调压力加大。今年春节期间,北京许多楼盘一改往年打折促销的传统而纷纷“休市”,已竣工的项目待价而沽,楼市上涨冲动明显。

  劳动力价格上涨,成为推动今年物价的另一个因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全国性“民工荒”,使劳动力价格普遍上涨,珠三角和苏锡杭等地企业相继调高了民工工资。今年以来,珠三角、环渤海等地的“民工荒”依然存在,广州等地甚至出现了“民工选企业”的现象。

  祝宝良认为,“民工荒”的出现,使工资上涨的压力开始显现。民工工资上涨的趋势很可能向全国蔓延,并波及到其他行业,可能会出现轻度的“价格工资螺旋”。

  粮价等滞后效应尚有余威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专家预计,目前能源、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已开始回落,但受其滞后效应的影响,今年下游产品价格将出现一定幅度的“水涨船高”,物价指数下降速度将比较缓慢。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发布的报告称,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下游产品价格的传导作用已开始显现。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北京、天津、厦门等地白色家电的部分型号,因钢材和塑料价格上涨,普遍出现了3%~5%的涨幅。央行研究局的报告表明,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变动对CPI价格的传导作用,90%以上将在15个月内实现,20个月后基本完成。据此,已持续上涨多时的PPI会逐渐对今年CPI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由国际市场导致的输入型通胀也成为今年物价上涨的重要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研究表明,国际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将通过三个途径影响国内物价:一是直接推动国内物价上涨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二是因进口价格提高而产生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三是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引发产品价格全面上涨。

  “政策性涨价”应量力而行

  粮价涨幅趋缓,对长期因上游涨价而扭曲的公用事业和服务产品,进行价格矫正腾出了一定空间。面对各地“雄心勃勃”的提价方案,有关人士呼吁,矫枉不宜过正,政策性调价要按各地实际水平量力而行。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盛霖表示,各地出台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方案,必须把握好时机和节奏,妥善处理好价格改革与群众承受能力的关系。

  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自1997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连续七年明显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居民对通货膨胀的承受能力十分有限。

  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呼吁,公共产品和公共事业涨价要十分谨慎,政府应促使垄断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而不是以涨价来释放矛盾。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