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法律之手掐灭烟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用法律之手掐灭烟头(组图)
  “香烟棺材”2003年12月10日,在荷兰鹿特丹的一家博物馆里,一名男子站在一个用香烟构建的棺材旁。新华社发

  “吸烟使皮肤衰老”

用法律之手掐灭烟头(组图)
  这是欧盟2004年10月22日推出的一张“吸烟使皮肤衰老”的宣传画。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对于全球亿万烟民而言,27日或许来得不声不响。但对烟草行业来说,27日预示着“自由岁月”终将结束:“世界法官”要来了。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宣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当天依律生效,范围为最早批准这份条约的40个国家。这是由世卫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全球性公共卫生条约,是首份将视线锁定于烟草制品的公约,迄今已有167个国家签署,中国是第77个签约国。签署国家中57个国家已予以批准,公约定于90天后在其他17个批准国生效。

  烟草猛于非典

  对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表示:“我鼓励所有国家都来贯彻这一系列举措,以此减少烟草的使用,降低烟草的吸引力。”

  全球性的流行意味着全球性的危害,也因此只能通过全球性的公约予以约束。

  吸烟的危害之大,政府或媒体已呼吁多年。世卫组织日前给出形象说法,烟草猛于非典和海啸。据世卫组织统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这意味着全球有烟民约13亿人,其中6.5亿人早逝,”世卫组织发表声明说。每年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一数字到2020年时可能翻倍。

  为解决吸烟引发的健康问题,各国已“埋单”2000亿美元。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数字,中国为治疗与吸烟有关的疾病的费用已升至65亿美元。好在,拥有3.2亿烟民的中国,近年来吸烟率呈下降趋势。

  公约不是“速效药”

  世卫组织禁烟项目前任负责人德里克·亚齐博士针对公约的不足之处出言提醒,“不附加议定书,框架公约难以奏效”。

  这名耶鲁大学全球公共卫生教授认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缺乏一系列包含实质性内容的附加条约来维护。

  “迄今还没有讨论过这份公约究竟要达成怎样的目标,所以我们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够确保成功的延续,”亚齐博士说。

  世卫组织官员此前曾表示,公约不是“速效药”,随着公约规定的举措一步步落实,对香烟的需求量每年仅能下降1%至2%。

  触动烟草商

  据世卫组织的说法,烟草是全球惟一一种“合法的害人产品”。

  不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开山”意义在于,随着公约在各缔约国陆续生效,一场以公约为本的限烟运动就此起步。

  如果说,烟民对于公约影响力的感知尚须时日,烟草商们则已不得不直面压力。

  欧盟国家定于8月开始实施烟草广告禁令。F1(一级方程式)车队麦克拉伦22日就宣布,自8月起将接受一家威士忌酒业公司为主要赞助商,这意味着车队与烟草公司长达数十年的赞助合同告终。

  相关资料

  数落吸烟的危害性

  据有关专家研究揭示:吸烟是目前产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这种自由基可损伤人体细胞。每吸一口烟至少会产生10万个自由基,也许有可能导致全身性的癌症、加速癌细胞生长、造成许多慢性病。

  吸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还有缺血性心脏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呼吸道癌、慢性梗阻性肺病、肺气肿以及慢性支气管炎和糖尿病等。

  烟能刺激肝脏产生药物代谢酶,加速药物的代谢,降低血液药物浓度,从而降低药物疗效。所以对于正在服药的患者来说,吸烟无异于雪上加霜。

  烟草和酒精合在一起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比单独饮酒或吸烟更大。酒精本身并无致癌作用,但酒精会导致血管扩张,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而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被酒精溶解后,随着扩张的血管将毒物迅速吸收并扩散至全身,从而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其次,酒精损害了肝脏对烟草中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解毒能力,加重了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据新华社)
用法律之手掐灭烟头(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