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儿神秘失踪12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核心提示

  12年前,18岁的宁乡姑娘杨健被邻居拐卖到广东偏远山区给傻子为妻,不知情的父母流尽了思女泪;2001年5月,杨健逃出虎口,被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所救,以身相许;几天前,经过强烈的思想斗争,她突然回到家乡,回忆了身陷魔窟的一幕一幕……
女儿神秘失踪12年(图)
  12年后女儿杨健(中)竟奇迹般地回家了,杨清辉夫妇喜极而泣。陈国忠 摄

  全村沸腾:失踪12年的闺女回家了

  2005年2月20日,对于宁乡县沙田乡的村民杨清辉(化名)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上午10时30分左右,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杨清辉刚拿起话筒,那边便传来了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爸爸,我是你的二女儿啊,我回到了沙田街上,你和妈妈快出来接我们!”

  放下电话后,杨清辉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二女儿杨健(化名)自12年前从家中神秘失踪后,他们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以为女儿早已不在人世了。

  杨清辉和老伴商量了一会,决定还是去街上看看。

  大约5分钟的工夫,他们来到了沙田街上。正当杨清辉和老伴四处张望时,一名怀抱小孩的年轻女子亦在盯着他们看,旁边还站着一名帅气的小伙子。

  “哎呀,没错,真的是杨健回来了!”杨清辉一个箭步冲了过去。

  “爸爸!妈妈!”杨健一头扑到父母的怀中大哭起来。

  “杨家失踪12年的闺女回家了!”消息立即传遍了全村。

  人面兽心:邻家大叔心比蛇蝎毒

  杨健出生于1975年7月24日,由于家中经济条件差,杨健读完小学一年级便辍学了。她对父母没有怨言,家中的苦活累活照样争着干。

  见杨健每天在家中干活,邻居吴礼强有事没事总要到杨健家中串串门,有时还给她买来瓜子之类的零食。杨健见吴礼强这么关心自己,总是亲热地叫他“吴叔叔”。由于吴礼强在当地经常惹是生非,还受到过公安机关的处理,父母便告诫女儿要小心一点。

  1993年10月5日一大早,“吴叔叔”邀请杨健去姐姐家玩。他领着杨健到姐姐家吃了午饭,又说还要带她去长沙玩。从未出过远门的杨健怕父母担心,坚决不肯去。“吴叔叔”使出三寸不烂之舌劝说,杨健只得跟着他上了车。

  杨健跟着吴礼强经过一天多的奔波,于10月5日傍晚来到广东省一处不知名的小镇。由于不认识什么字,她还以为这里就是长沙。

  夜幕降临了,吴礼强将杨健带到一处人迹罕至的小屋内,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命令杨健将衣服脱掉。杨健吓得大哭起来。可又饿又累、人生地不熟的她哪里是吴礼强的对手?杨健几乎绝望了,惟有泪水不停地流……

  10月6日下午,吴礼强从外面回到旅社后,慌慌张张地对杨健说:“我在这里犯事被警察发现了,如不交罚款就要去坐牢,只能将你卖了。你就委屈一下吧,人家是要你去做老婆,条件好得很!”

  当日傍晚,几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随吴礼强来到旅社,掏出3900元钱交给吴礼强,然后要带杨健走。杨健挣扎着大声呼救,那几名男子朝她的脑袋就是一拳,杨健昏了过去……

  生不如死:傻“老公”关她像囚犯

  待杨健醒过来时,已是第二天上午了。

  一名妇女从外面走了进来,拉着杨健的手说:“你是我们家花大价钱买过来的,给我家三儿子‘黄牛’做媳妇。”

  半个月后的一天下午,杨健见“黄牛”和家人都外出干活去了,觉得是个逃跑的好机会。她连衣服都来不及收拾,一个箭步便朝外面冲去。但才跑出不到一公里,“黄牛”和兄弟便追过来了。他们将杨健抓住后,棍棒如雨点般落在了杨健身上,直到她跪在地上求饶才住手。

  第二天,傻傻的“黄牛”将杨健关在一间屋子里,外出干活时便将门锁上。晚上睡觉时,“黄牛”的兄弟将房门从外面锁牢,第二天早晨才开锁。

  自此,杨健彻底失去了人身自由,每天过着生不如死的日子。

  一段时间后,“黄牛”见“妻子”每天闲在家中,不仅看管的难度很大,而且增加了不少开支,便寻思着要“妻子”到外面干活。此后,不管是上山砍柴,还是下田劳作,“黄牛”都要拉着“妻子”一起干。杨健的手脚有时不太麻利,精神不太正常的“黄牛”便大打出手。在“黄牛”的非人折磨下,杨健全身伤痕累累,落下了一身病痛。

  1997年,杨健为“黄牛”生下了一个女儿。虽然有了亲生骨肉,但杨健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与日俱增。1999年,杨健为“黄牛”生下了第二个女儿。

  后来,杨健多次寻找机会逃跑,均没有成功。但她仍然没有放弃努力,她不甘心就这样将一辈子葬送掉。

  司机出手:侠义男呵护受伤的心

  机会终于来了。2001年5月的一个下午,杨健趁“黄牛”的家人都到外面干活去了,急忙从“黄牛”的衣袋里找出20元钱,用菜刀将厕所窗户上的木栏杆砍断,然后从窗户中跳了出来。见四周无人,她朝镇上一路狂跑。半小时后,她终于跑到了镇上。

  杨健立即踏上了一辆开往广东揭阳的汽车。就在汽车准备发动时,她突然发现有人骑摩托车从后面追上来了。她吓坏了,马上躲到座位下面藏了起来。司机和同车的乘客决定帮她一把。那伙人追上汽车后,问司机有没有看到一个年轻女子上车,司机摇了摇头。直到汽车重新启动后,杨健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到达揭阳后,杨健正漫无目的地走着,突然看到“黄牛”和兄弟就站在前面不远处。这时,“黄牛”也发现了她,便招呼兄弟朝她包抄过来。

  “救命啊,快救命啊!”杨健一边呼救,一边狂跑。

  “姑娘快上车!”一辆出租车停在她的面前。杨健马上跳进车内,出租车一溜烟跑出很远。惊魂未定的杨健这才看到车内坐着一名眉清目秀的男青年。男青年说自己叫杨明武,贵州省人,在广东揭阳打工。他当时看到杨健正被人追赶,便有意帮她一把。

  此后,杨健留在揭阳和杨明武一起打工。虽然收入不高,但两人生活得非常幸福。

  杨健也多次想回家乡看看父母,但她担心“黄牛”会找到自己的老家来。此外,如果她回去了,邻居吴礼强肯定不会放过自己。法律意识淡薄的她顾虑重重,决定先打几年工,以后再找机会回老家看望父母。

  去年下半年,杨健去了杨明武的贵州老家。杨明武的父母非常同情她的遭遇,希望杨明武陪她回湖南老家看看父母。

  今年2月20日,杨健回到了阔别12年的老家,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回家后,杨健听乡亲们说,吴礼强拐卖她后,仍然屡教不改,已多次犯罪入狱,目前还在狱中服刑。不过,吴礼强将她拐卖到广东的这一犯罪事实尚未被警方掌握。杨健决定向警方反映这一情况,让吴礼强付出应有的代价。

  作者:陈国忠 黎春霞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