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崔永元为《实话实说》而“抑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崔永元为《实话实说》而“抑郁”(图)
  近日,《艺术人生》录制了一期名为《2005年理想》的特别节目,将在本月中旬播出。崔永元在节目中坦言,自己当初之所以离开《实话实说》是因为患了严重的抑郁症。

  “得抑郁症的基本都是天才”

  崔永元:……我在这儿应该告诉大家,我得的是抑郁症,而且是很严重的抑郁症,重度。这是两年前的事情了,这两年我一直在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按时服药,然后再做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我觉得有所好转,正在恢复。

  朱军:我特别想知道,得病是为什么?是因为工作的压力,还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

  崔永元:病因非常复杂。我就想告诉大家,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得了这种病,希望你不要歧视他,然后鼓励他去看医生。最近像韩国的李恩珠,包括张国荣,还有好多好多人——海明威、川端康成,那都是大家,但都是因抑郁症自杀的。所以得抑郁症的人,基本上都是天才。

  朱军: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在问我,说现在《小崔说事》这节目挺好看,挺像《实话实说》的。小崔为什么不回《实话实说》呢?

  崔永元:我觉得当时做《实话实说》的时候特别投入,我觉得自己发病都跟这有关系,有点钻牛角尖,希望每一期节目都做好,希望一期比一期精彩,老是这样想,给自己压力太大了。现在就特别放松。我觉得你现在的《艺术人生》做得很好,但千万别有这个想法,就是你希望一期比一期好,每一期都好,你就跟我一个病了。《实话实说》我不做了以后和晶做,我觉得有些话题,从女性的视角去谈,可能更有魅力。现在阿忆刚接过来,可能大家不适应,因为你看惯了女性视角,我估计观众看一看就习惯了。

  朱军:但我觉得《实话实说》还是非常强烈地打着崔永元的商标,怎么揭,恐怕这个商标都不能被揭去。

  崔永元:我想回去可能也没人同意,这事儿不是自己能定的。不是每一个想法都能实现的,所以某些想法就叫想法,有些想法就叫理想,有些想法叫空想,还有些想法叫妄想。

  朱军: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出名了?

  崔永元:记得当时我去菜市场买菜,挑人家菜的时候拣好的买,他们都说你(这么有名)还买菜啊,你还挑菜啊。我心里说,我都买了好几十年了,你怎么刚发现啊,那个时候意识到好像跟以前的状态不一样了。

  朱军:有没有觉得一下子特别欣喜,是你以前想要的?

  崔永元:挺危险的,因为我从小也是一个崇拜明星的人,现在也是,崇拜很多偶像。刚开始出名的时候,我知道这一天终于熬到了,要好好地利用它,但是我母亲特别明白,我刚做了三五期,她就很认真地跟我谈这件事儿,说你现在跟以前没有什么两样,你可能会火,也还会不火,你还会过最普通的日子,你别到时候承受不了。她说完的时候我倒没多想,后来慢慢地我觉得我母亲说的是对的。所以说主持人是个什么定义啊,我们应该怎么说呢,我觉得主持人就是人,但是好多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是人了。

  “我没参加过一次商业活动”

  崔永元:我是个好人,特别好。

  朱军:好在哪里?

  崔永元:因为我的那些朋友知道,我出了名以后,没忘了他们。而且是我出名之前的朋友,我们关系现在依然很好,还有很多我出名以后的朋友,偏说自己是出名之前就认识我,说明他们很愿意和我交朋友。他们都说白岩松是灿烂的巨星,说张越是灿烂的巨星,但是他们都说我是邻居大妈的儿子,但是现在也有人说我是邻居大妈孙子的,因为有时候我说话不太好听,比较尖刻。

  我觉得他们这样说我,就证明我做得还不错,而且我从来不像别人那样,出去走穴、参加商业活动什么的。我从1996年开始做《实话实说》,一直到今天坐着跟你谈话为止,我都没有参加过一次商业活动,没挣过一分那种钱,都是规规矩矩地挣的台里的工资。

  朱军:为什么不挣?

  崔永元:因为台里规定不让。

  朱军:其实你可以通过台里的正常渠道审批之后参加。

  崔永元:这么回事儿啊。我一直以为连批都不让呢,这么多年好日子都耽误了。其实我偷偷去也不一定有人知道,我妈不让我这样,她说既然台里不让,你就别去,我们也不缺你这点钱。他们生活很简朴,我自己对物质要求也不是特别高,觉得挺好的,过得也不错,现在自己也有汽车了。

  小崔语录

  我得的是抑郁症,而且是很严重的抑郁症,重度。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得了这种病,希望你不要歧视他。

  不是每一个想法都能实现的,所以某些想法就叫想法,有些想法就叫理想,有些想法叫空想,还有些想法叫妄想。

  好多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是人了……

  他们都说我是邻居大妈的儿子,但是现在也有人说我是邻居大妈孙子的,因为有时候我说话不太好听,比较尖刻。(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