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建议一金两用将住房公积金与养老金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代表建议将住房公积金与养老保险基金统一管理融通使用

  “养老金能不能先买房?”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私营企业商会会长黄德明向记者透露,已经准备好了一份关系千家万户的建议,住房公积金与养老保险基金结合,一金两用。

  养老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这是“工薪族”为自己的未来存的两笔钱,分别用于养老和买房。黄德明形象地比喻说,每个月放点钱在“养老箱”里,等着几十年后退休用;再放点钱在“买房箱”里,留着买房用。可是,买房的时候,“买房箱”里的钱不够用,必须向人家借钱,要付利息;而“养老箱”里的钱按社保规定不能动。能不能把两个箱子的钱放在一起,先买房,后养老?

  两金合一有成功例子

  黄德明举了个例子:在现行的体制下,小李月薪1万元,按7%缴住房公积金700元,加上单位缴的7%,每个月“买房箱”(住房公积金账户)中有1400元;按工资8%缴综合养老保险金,加上单位交的3%,每月“养老箱”(综合养老保险金个人账户)有1100元。假设小李工作5年后买房,这时他的“买房箱”里攒了42000元,“养老房”里有65000元。如果设立公积金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与养老保险基金合而为一,也就是把两个箱子里的钱放在一起。小李就有107000元可以用来买房,少从银行贷款65000元,每年可节约利息3627元(按现行利率5.58%计算)。

  住房公积金和养老保险金合二为一,已经有了成功例子,就是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在新加坡,每个就业者都拥有中央公积金账户,每月要向账户里缴交一定比例的个人工资。雇主和雇员各承担一半。个人可以动用公积金储蓄来买房、看病和养老。

  一金两用并非无隐忧

  黄德明建议,组建统一的社会保障基金机构,把现行的养老、医疗基金管理机构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并,把现行各项保险基金账户与住房公积金账户拢在一个机构管理。允许个人账户养老基金与住房公积金资金融通使用,即职工在购房时可借用养老金账户的资金,购房后再归还充实养老金账户。

  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合一,社保部门如何看待?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把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合而为一,与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属于不同体系,如果进行调整,行政成本较高。

  一金两用,也有隐忧。年轻的时候,支取资金购房,如果将来经济收入发生变化,无力补充账户中的资金,就会出现“老无所养”的贫困境遇。

  此外,年轻人养老金个人账户中的累积不多,与其挪用养老钱,不如在有劳动能力和偿还能力的时候,通过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筹集资金。(记者周敏李宜航 余颖 张演钦 蒋铮)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