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开福区长春街旁一条寂静的小巷,两侧的院墙已显得有些破旧,视线越过墙顶,便看到一座教堂富丽堂皇的尖顶,这里是长沙天主教天主堂。在长沙城一条岁月悠久的小巷中,出现这样一座带有浓郁异域风情的建筑让人乍感觉有些突然,细品中却能体味到长沙兼容并蓄的城市风格。

  带有外来文化特征的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传入及其宗教建筑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长沙的建筑风格,给长沙这座古老的东方城市增添了一丝别致的色彩。

  伊斯兰教:长沙伊斯兰教清真寺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长沙伊斯兰教清真寺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长沙伊斯兰教清真寺礼拜殿

  白沙古井上方的白沙岭,耸立着一座白色外墙、绿色大圆顶的阿拉伯式建筑,高而尖的塔与一旁现代化的贺龙体育场在建筑风格上构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这座建筑为长沙伊斯兰教清真寺,其最初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唐朝,据清光绪《善化县志》记载:“古清真寺建自前唐,祀天方圣人穆罕默德……”随后地址数度变动:1591年迁建于金线街,1664年再建于三王街,此时的清真寺规模较大,习惯上称为清真古寺。1711年,来自晋陕豫等地的穆斯林商人集资在三兴街又添建一清真寺,宫殿式建筑,又称客寺。两寺均毁于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现址为1991年新建,殿高三层,一楼为民族活动厅,二楼为办公用房,三楼为礼拜殿,典雅大方。

  基督教:城北堂、北正街教堂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北正街教堂典型的欧式风格教堂建筑成为黄兴北路上的独特景观。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城北堂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城北堂外墙边仍依稀可见建造于1917年的字样。

  与其他教堂不太一样的是,城北堂的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中国化”色彩。

  人流熙熙攘攘的外湘春街上,当街开着两扇锈迹斑斑的铁栏杆门,院里的房屋红墙、绿瓦,周围绿树掩映,完全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宫廷式建筑。可能由于年份太久,砖瓦的颜色有些暗淡,墙角覆盖着一些青苔。但是墙体上一个巨大的石十字架却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这是一座教堂。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市基督教协会均设于此。

  城北堂始建于1906年,1917年重建。据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的一位牧师介绍说,城北堂外形为中国古代建筑形式,重檐歇山顶,筒瓦屋面。在牧师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镶嵌在外墙靠近基角处的一块石匾,上面依稀可见“建于1917年,改造于1930年”等字样,据说是1930年改建时留下来的。

  教堂内部是西方式样,走上二楼,便进入教堂的大厅,栗色木板门,天花板呈穹隆状,一侧为牧师布道用的讲台,另一侧是教徒做礼拜活动的广庭。如果从空中往下看,整座建筑就像一个巨大的十字架。城北堂以一种奇特而巧妙的方式把中西两种建筑风格融合在了一起。

  黄兴北路,不少路人的目光都会被临街一座花岗石砌成的教堂所吸引,石头构成的粗糙墙体在一片现代化的建筑中显得格外质朴厚重。北正街教堂1902年始建于坡子街,1905年再建于北正街。平面布局为十字形,坐东朝西,花岗石结构,扁六角形花岗石砌成外墙。记者来到这里时大门紧锁,因此无缘一睹堂内的风采。对长沙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陈先枢教授告诉记者,这栋石砌建筑在长沙的老建筑中也是比较独特的。

  天主教:天主堂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长沙天主教天主堂大厅内光线幽暗,给人一种神秘宗教气氛和肃穆感。
古城中的一丝异域风情(组图)
1911年长春街的天主堂 资料照片

  位于长春街7号的天主堂是一座仿哥特式教堂建筑,外形空灵、纤瘦和高耸。1911年扩建后,90多年保存至今,为古城长沙留下了一座典型的西方宗教建筑。

  天主堂外墙正面镌刻着“天主堂”3个红色大字,推开高大的拱门,堂内12根石柱托起两侧14个小穹隆顶和当中3个大穹隆顶,顶棚呈弧形,天蓝色星空,粉红色墙面,彩色玻璃窗,从大门向祭坛方向,由于石柱的排列和堂顶的尖拱结构,整个大堂有一种向上和向前延伸的感觉,渲染出庄重的宗教气氛。关上门,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射进教堂内,光线柔和而神秘。堂内肃穆寂静,仿佛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一般,有人静坐着,悄无声息,只听到远远传来钢琴演奏的宗教音乐。

  作者:林俊 陈飞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