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财靓女你爱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7: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好年头,好兆头!春节刚过,星城便掀起了理财狂飙,信托、国债、基金……理财产品发一个热一个:2月18日,郴州市政信托产品开卖,当天便被市民一扫而光;3月1日,2005年凭证式(一期)国债登场,部分银行销售网点开门15分钟便被市民抢购一空;与此同时,华宝兴业现金宝、湘财荷银风险预算、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等新基金也在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热卖。鸡年开张还不到一个月,理财产品便出现了轮番热售的盛况,这对于星城理财市场的发展来说的确是个好兆头!

  一笔账的酸甜苦辣

  要说星城开春为何会掀起理财狂飙,您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过年这阵子老百姓腰包鼓胀,要么是年终奖,要么就是开门红。不过,一位市民给记者算的一笔账却引起了记者的反思。这位市民说,自己原先是炒股的,可2000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现在手中的股票缩水了20%左右,2万元的本只剩下1万6。如果这笔钱当初去搞理财,那结果会怎么样呢?就拿最普通的储蓄来说,没升息之前,1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为1.98%,扣除20%的利息税后为1.584%,2万元存4年,不计复利,到期能获得利息1267.2元。这样一来一去,两者相差5267.2元。对普通老百姓来说,2万元投资在4年之内的收益差额超过了5000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如果这2万元买的是信托或国债,那差距可能会更大些。

  从这个角度讲,老百姓钟情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年来股市不景气。虽然目前股市有所回暖,但在大行情没有起来之前,或者说大规模赚钱效应没有出现之前,有相当部分的股民会把注意力从股市转移到理财市场上来,这也必然使得理财市场更加热闹。

  理财产品各有千秋

  虽然目前各款理财产品都出现了热销的势头,可谁也无法占据绝对优势,因为各款理财产品都有自己的优势,而且由于理财起点和收益情况不同,定位的人群也不一样。

  国债起点通常为1000元,从目前情况看,市民购买额度大多为1万元,而且年利率超过了银行同期限储蓄存款利率,且不扣利息税,因此更容易获得资金实力一般的市民的青睐。

  基金起点目前有所降低,最初为5000元至1万元,而现在大多降到了1000元至2000元,市民购买额度大多为1万元到2万元。收益则依据基金类型而有所区别,货币市场基金分红频率相当快,而且收益超过了银行同期限储蓄存款年利率;股票型基金收益随股市行情波动,行情好时年收益达到10%以上很平常,行情差时也有可能出现亏损。不过不管是哪类基金,由于其能横跨各类投资市场,所以非常受有一定资金实力的市民的青睐。

  信托产品起点较高,通常为5万元或10万元,而且其预期年收益率也较高,1年期的通常能达到3.5%左右或更高,加之一般有实力强大的机构进行担保,能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因此更受资金实力较强的市民的青睐。

  正是因为各款理财产品都有各自的目标人群,所以才出现了齐头并进的情况。

  选择产品找准定位

  至于市民该如何选择理财产品,记者认为应找准自己的定位。一般而言,不愿冒太大风险,希望获得稳定收益的可选国债;愿意冒一定风险,希望取得较高收益的可选基金和信托产品。

  另外,建议市民不要把所有的闲钱都投到理财产品中,这一方面是为了保证更好的产品推出后有钱购买,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

  作者:陈 琪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