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50年后稻米“空心”吃不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新研究表明,温室效应将使粮食蛋白质含量减一成

  上海今天消息 无论你是否在意,自然界中一只看不见的“手”正在让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日高三尺”但却日渐“虚弱”。一项最新中日联合研究表明,2050年前后,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将比现在减少一成。操纵这一切的“幕后黑手”正是空气中日渐浓密的二氧化碳。

  据今天《文汇报》报道,众所周知,植物的光合作用与动物呼吸正好相反,它们吸入二氧化碳,排出氧气。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50年后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将比现在增加约50%。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植物好比进入了一座“高压氧舱”,一系列生理失调也就在所难免。

  2001年,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朱建国与日本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合作,先后在无锡和日本江都启动了中国水稻/小麦FACE(开放体系中二氧化碳倍增)研究项目,希望借此评价并预测二氧化碳倍增对农田生态系统的影响。

  于是,研究人员在野外几块上百平方米的试验田中,24小时连续模拟2050年前后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3年来,农作物好似被施了“气体肥料”,水稻、小麦产量比对照田块双双高出约15%,生长周期也分别缩短了5-7天和3-5天。但粮食的“空心化”趋势却着实令人担忧。研究人员对试验水稻、小麦的营养成分分析显示,其中,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及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均比对照田块明显下降。
最新研究表明,50年后稻米“空心”吃不饱(图)
  朱建国告诉记者,50年后的稻米虽然看起来更白,吃起来更黏,但过多的二氧化碳也会让人类自食“隐性饥饿”的苦果———哪怕你上顿吃得再饱,没等下顿,饥饿感又来了。如果人类不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尽己所能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吃不饱”的尴尬随时都可能到来。(任荃)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