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铁集团老总回应票价上涨:春运绝对是亏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9:01 中国广播网

  人大代表、广铁集团老总回应春运铁路票价上涨质疑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春运刚过,社会上对铁路春运涨价的各种“声讨”仍然不绝于耳。昨天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接受专访,直面质疑:“春运绝对不是趁火打劫!”

  一个春运广铁亏5亿

  吴俊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旅客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路因此提高了运营成本。春运期间,客流是单向性的,也就是说从广州发往全国各地的列车,离站时满满当当,回来时空空荡荡。从广州发车的火车需要从全国统一调配,从沈阳、哈尔滨、成都、兰州等地借。从兰州借来的火车,空车长途跋涉3000多公里,春运完了,还要空车回去。很多人看到从广州出发的火车都满满的,都说铁路发大财了,其实一个春运下来,广铁要亏五个亿以上!

  春运火车涨价为什么

  “春运铁路涨价是为了均衡运力,提高运营质量和安全。”吴俊光说,春运客流量非常集中,都要赶年夜饭,客流量基本上集中在年前一周。涨价的车票也只是在节前一周内和节后返程高峰期。节前一周,广州站要运送的旅客最多一天达19万人次,是原来设计能力的六倍。春运的40天时间里,广铁集团要搬走将近1700万人。铁路运力的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提价后,为了节省,部分旅客避开高峰期出行,于是提价就起到了均衡铁路运力的作用。

  春运火车票价能降否

  吴俊光告诉记者:铁路和公路相比,春运期间,票价最大相差达7倍之多。“铁路价格其实是太低了。”

  运价差距导致大量客流涌向铁路。吴俊光说,给予铁路适当的运价自主权,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可以实现春运旅客的合理分流,缓解铁路春运的巨大压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提高服务质量。

  火车票价涨幅有没有可能降下来?吴俊光说,就目前情况来说,很难。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余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