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坎儿井告急 老委员心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9:12 光明网

  本报记者 罗旭

  3月6日中午1时,文化艺术界委员驻地难得的安静。委员们用过午餐后,大都已回房间休息。一楼大堂里,却有一位鬓染白发的委员在独自徘徊。看到记者胸前的采访证,老人眼睛一亮,高兴地说:“太好了,你是记者,你知道新疆的坎儿井吗?我这儿有份提案是关于坎儿井保护的,你能关注一下吗?”

  “我叫吐尔逊·尤努斯,是新疆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老人自我介绍。“我每年都要到吐鲁番地区深入生活。近几年,我发现由于无计划开采地下水、在坎儿井上游建水库、以及保护措施不当等原因,坎儿井大量消失和干涸,数量已从1957年的1784条锐减到现在的614条,戈壁绿洲的生产灌溉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列中国古代三项杰出工程,是新疆最古老的地下取水方式之一。”吐尔逊·尤努斯对记者说,“由于坎儿井消失,地表水不足,吐鲁番地区的一些绿洲开始趋于荒漠化,海拔较低的艾丁湖乡的灌木林已大面积枯死。”

  “不到20天就有一条坎儿井消失!我特别着急!”吐尔逊·尤努斯越说越激动。“今年我特意写了这份名为《关于立法保护新疆坎儿井》的提案,希望将坎儿井的保护纳入法制化轨道,让这项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地下水利工程得到有效保护。”老人眼里满是期待。(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