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造“跳板”让贫困生成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9:12 光明网

  ———电子科技大学努力做好资助贫困学生工作本报记者 范志臣

  积极给予贫困生经济帮助的同时,如何勾勒贫困生成长的轨迹?“扶贫,扶心,扶成才”已成为电子科技大学扶助贫困生的“秘密武器”。

  扶贫:“绿色通道”圆贫困生入学梦

  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奖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贫困补助、学费减免等五大措施组成的完善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对家庭贫困学生的全方位资助,向社会做出“保证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庄严承诺。

  入学伊始,家庭贫困学生便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妥一切手续。2004年,电子科大有442名暂时无法交齐学费的同学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新生入学后,学校通过完善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对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有效帮助。2004年,通过该体系受益的学生达6000余人次,共向学生发放助学贷款2258万元,发放困难补助和减免学费360多万元。

  除了发放贷款以外,学校还定期召开贫困家庭学生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想法;冬天来了,学校为大一的近400名贫困家庭学生送去了寒衣,寒衣温暖了他们的身体,更温暖了他们的心;学校也要求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以及导生务必与贫困家庭学生保持密切的交流,建立贫困家庭学生档案。此外,为了随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听取他们的心声,学校利用网络建立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热线,“学生之家奖贷网”、“部长信箱”、“教师社区”都成为了他们反映情况和诉说困难的畅通渠道。

  扶心:消除精神上的贫困

  在帮助贫困家庭学生解决物质上的贫困的同时,电子科大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努力构建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平台,通过整体氛围的营造,最终做到对家庭贫困学生的“扶心”目标。

  在奖学金的评定过程中,政策的导向突出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树立刻苦学习、全面成才的观念。在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过程中,将诚信教育作为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必要内容认真抓好,学校为所有贷款的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将学生的诚信教育写入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倡导“我给你一份信用,你给我一份承诺”,确保学生能够具有良好的诚信品格。在开展勤工助学工作时,学校始终不忘对学生自强自立能力的培养,积极在工作中给予他们适当锻炼。在发放困难补助的时候,学校也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让他们铭记国家和社会对他们的帮助,增强他们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

  扶才:创造“跳板”提升成才高度

  由于贫困家庭学生大多来自边远地区或农村,个人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学校更加注重帮助他们全面成才,最终实现“扶成才”的目标。学校利用学校的资源,向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帮助,为他们发放学校计算机房的免费上机票;向他们开放语音室,让他们可以自由选择时间来语音学习;学校还为这部分同学参加讲座、音乐会、文艺演出提供机会,开阔他们的视野;学校还积极为他们提供参加学生组织和社会实践的机会,使他们有机会更好地增强自身的自信心和自我的综合素质。

  学校在网上专门建立了贫困家庭学生数据库,里面详细记载了这些同学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情况,日常表现以及学校对他们的资助情况。每年,都要对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予以表扬,对成绩落伍的同学予以警示,实现了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全面了解和动态管理。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贫困家庭学生在学校里能够以一种健康、平和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在宽松、阳光的氛围里顺利成长。根据对2004年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成绩的统计,有43.76%的同学获得了奖学金,超过了35%的全校平均获奖比例。(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