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浙江启动十年来最大造林计划 造林面积达2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4:46 现代金报

  每年的3月份都是绿化造林的最佳时候。绿色地球,绿色生命,就在人们追求绿色植物的时候,浙江省却突发奇想,要创造彩色森林,让地球上的每个季节都拥有自己的颜色。

  白色的春天,银色的夏天,红色的秋天,绿色的冬天。谁说冬天只能是白色?谁又说秋天只能是黄色?彩色的森林将告诉你,世界有多么精彩!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林业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完成近10年来最大的造林面积,其中包括力争完成迹地更新面积50万亩,计划造林面积20万亩。其中还将首次种植大量彩色阔叶林木。

  原因 “瘌痢头”越来越多

  所谓迹地,是指森林火烧、采伐、病虫害除治后,没有及时更新所造成的无林地,俗称青山“瘌痢头”。

  “由于近年来森林火灾频发,加之采伐消耗居高不下和病虫害等原因,目前全省每年形成的迹地面积正在不断增多。”省林业厅绿化办王主任说,我省去年的迹地面积已从1994年的119.3万亩发展到了186.7万亩,这还不包括由病虫害除治原因引起的迹地。

  考虑到目前全省迹地增加面积大于造林面积,迹地增长速度快于造林速度,省林业厅把今年确立为“迹地更新年”,如果发现连片面积超过15亩,没有及时更新的迹地,以及存在更新造林质量问题,任何人都可以拨打省林业厅电话0571- 86982000 举报。

  尝试 增加生态多样性

  省林业厅的相关专家介绍,与往年“绿化造林月”不同的是,今年全省的绿化造林将不再是单一的绿色,而是首次大规模地采用会随季节变化颜色的色叶树种,以实现森林的彩色化和景观化。

  专家说,用彩色阔叶林代替单一的针叶林最主要的目的,是改变以往绿色植树的传统,以达到生态多样性发展。“其实对于人工森林来讲,最大的缺点就是树种单一,很难发展生态多样性。树种单一的最大坏处就是树种容易发生习惯性病变或是虫害。”

  原始森林之所以繁荣茂盛,主要是因为其生态的多样性。“生态的多样性有助于各种生物之间更好的链接,我们这次首次选用彩色阔叶树种就是为了改变以往单一的生态环境,也是一种新尝试。”

  好处 山林随季节变色

  目前,浙江已把云和、黄岩、富阳、建德、长兴、永康等13个县作为首批试点,启动阔叶林发展工程,他们在选择阔叶树种的同时,将进一步选用推广色叶树种。例如,在去年3月份已经试点的富阳工程中,已种植的3000多棵树苗,已全部把往年常用的针叶树种,改为了云山玉兰、乐昌含笑、桂南木莲等彩色的阔叶林树种。

  省林业厅绿化处王主任说:“我们发现针叶林树种生态效益不是很好,水土保持相对不强,病虫害防治较难,比如以前的松材线虫害就是个很好例子。阔叶林与针叶林相比,不仅能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生态保护功能,还能使森林更加五彩缤纷,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颜色。”

  据悉,今后阔叶林将主要落户在全省生态公益林区内荒山荒地、火烧迹地、松材线虫危害迹地以及疏林地,起始面积为10亩以上。记者 郑雪 通讯员 林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