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今夏可能50年来最热 日平均气温将达36.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4:53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去年的高温天气让浙江人记忆犹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持续40多天,全浙江饮水困难群众达到159万……然而这样梦魇一样的日子今年还可能再次出现。昨天省气象局预报室专家透露:今年夏天浙江有可能再次遇上高温,并且日平均气温有可能超过去年。

  专家:今年夏天日平均将36.3℃

  省气象台的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从气象学角度上讲,‘大寒之后必定大热’。去年年底,杭州出现了6年来最大的一场降雪,持续的低温天气也是往年很难遇到的。”

  该气象专家说,“今年夏天随着温室气体的排放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我省的高温天气将有可能超过去年,其中杭州最高温度日平均气象预计将达到36.3℃。”

  而记者同时了解到,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有关科学家也声称,一个较弱的厄尔尼诺现象和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将使2005年成为人类有记载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

  用电:应该可以度过难关

  去年浙江50年一遇的高温天气,加重了干旱,引起水、电需求上升,造成浙江供电严重紧张,杭州等城市不得不启动E级供电方案。一时间拉闸限电、让电于民成了政府部门首要的工作。

  面对今年可能再次遇上的高温酷热天气,我省的用电、用水又将成为民生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省电力公司调度室的工作人员,他表示,针对去年夏天因高温而导致的缺电,我省已通过行政、法律和经济等手段,如限制高能耗企业的过热投资等,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城市供电应急机制。“只要统筹安排,我相信今年即使再遇高温天气,我省应该会度过难关的。”

  用水:居民用水将不是什么难题

  去年高温缺雨导致浙江省部分地区生活用水极为紧张,平原河网水位普遍较低,水库蓄水仅为正常蓄水量55%左右。为了保障居民用水,浙江省政府部门采取工业用水暂停,人工降雨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居民用水。

  记者从水力部门了解到,为了应对高温再次来袭,水力部门自去年起就投入了大量资金,建立了一批小型蓄水站,今年夏天我省居民用水将不再是什么难题。另外,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夏天,只要不受咸潮的影响,我省沿海地区居民用水也将问题不大。□记者 郑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