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外电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软硬两手制止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8:31 新华网

  外电8日纷纷报道我十届人大会三次会议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软硬两手”制“台独”,同时也警告其它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不要插手。

  时事社报道

  中国软硬兼施牵制台湾

  在8日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说明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其基础是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提出的“四点意见”,即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和平统一解决台湾问题。这次《反分裂国家法》制定的目的是中国要以软硬兼施手法遏制“台独”势力。

  在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就有关《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进行说明之前,胡锦涛主席透露出该法律制定的基调,这是相当有谋略的。“和平”是向表示担心的日美等国际社会发出的信息,而“武力”则是向出现独立倾向的台湾陈水扁总统施加的强大压力。

  另外,对日美两国将台湾海峡问题定为“共同战略目标”,中国表明是对主权的侵害,并坚决反对。所以说,这次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也有牵制日美动向的意图。

  共同社报道

  人大把对台湾行使武力法律化

  王兆国今天在人大全体会议上,就《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进行了说明。据中国人士说,草案明确写着,如果台湾独立,可以用“非和平方式”解决。第一次给对台行使武力以法律根据,该法案将在14日人大全体会议结束时通过。

  中国政府把法案实施对象限定为“台独势力”,一方面对台湾的陈水扁政权进行强有力的牵制,另一方面也避免使用“行使武力”的措辞,也没有设定惩罚条款等,其目的是想把对台湾居民和国际社会的冲击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该法案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明确提出不允许外国势力干涉。中国政府认为该法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但是,台湾及日美等方面很可能因此加强对中国的警惕。

  美联社报道

  中国今天公布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这部新法既没有提出新条件,也没有发出新威胁。王兆国在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作出说明时指出,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分裂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作出的最后选择。

  中国官员称制定该法部分是因为陈水扁计划举行制宪公投。北京担心陈水扁的计划可能包括正式宣布台湾独立。

  美联社报道

  中国今天提出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授权在台湾有正式独立动向的时候可发动攻击,进一步对台湾施加了压力,同时也警告其它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不要插手。今天首次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亮相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并没有详细说明哪种特定情况会导致中国武力收复台湾。

  法新社报道

  中国今天揭开了《反分裂国家法》的面纱。这部法律赋予了中国军队收复台湾的法理基础。《反分裂国家法》的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但是中国表明其收复台湾的立场没有丝毫动摇。

  王兆国指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既体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性,又充分考虑了台湾的历史和现实,体现了高度的灵活性。”

  分析家们说,目前还不清楚《反分裂国家法》的最后文本中是否会提到“一国两制”模式。位于华盛顿的史汀生中心的东亚事务专家容安澜说:“我看不出北京有加快统一步伐的幻想。重要的是,这部法律要告诉台湾怎样和大陆相处。”

  路透社报道

  中国今天将一部允许动用武力挫败任何台独企图的反分裂法公之于众,但努力通过留有其它选择来减少美国的担忧。

  一些外交官和分析家认为,这一法案对“非和平”方式是最后选择的强调似乎旨在为中国提供战争之外的选择,比如封锁和制裁。

  一位在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说:“中国正在尽最大努力减轻这一立法所受的攻击。(但)他们肯定不会放弃通过这一法案。”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今天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谈到台湾问题时说,这个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除了硬措施之外,这一法案也包括一些软措施。目的是鼓励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直接通航通商,密切两岸经济关系,互利互惠。这项法案呼吁就结束两岸敌对状况进行协商和谈判,为最终实现和平统一规划两岸的未来关系。(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