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唯一四合院即将被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北斋拟建中山图书馆新馆七层书库

  广州也有四合院吗?答案是:有!不过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四合院将于今年7月20日之前被全部拆除完毕,取而代之的将是中山图书馆新馆七层楼的书库。

  这座广州目前唯一一座四合院式建筑掩藏在文明路与越秀中之间喧闹的民宅内,它叫“北斋”,面积有三千余平方米。其前身是清朝贡院,而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鲁迅、商承祚等名人都曾踏足或居住于此。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朱晓琳

  藏身闹市清幽处

  记者昨日几经周折在省博物馆馆舍背后的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北斋,四合院里只有几位老者在晒太阳。老人们告诉记者:“住户们都还没有搬,只是上班去了。”

  北斋的外围是一道方形围墙,墙上的粉饰很多都已脱落,墙上写着一个大大的“拆”字。大门设在四合院的西厢,已锈迹斑驳。门前一块木匾上用墨水写着“北斋”二字,显得有些简陋。

  穿过一条不足10米的走道,记者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一个很大的中央庭院扑入视线,中间为青石板砌出的主干道,四周还有小径通幽,而走道则环回而过一间间小平房。平房分两前后两排,每间约40平方米,都设计为两房一厅的格局。院子里古树名木遍布,但大部分都凋零落败,枯藤劲草攀墙而上。

  北斋的产权属于中山图书馆,现有几十家住户租住于此。住户们用的是建在门前的公共厕所和公共厨房。今年76岁高龄的老住家胡伯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居民们都要排队去公厕倒“夜壶”。对于现代大都会的广州来说,这一市井画面可真是“一绝”。

  曾为贡院后为中大校舍

  据了解,北斋所在地从清朝初年起就一直是广州的“贡院”。上世纪20年代中山大学建校后,校方便在贡院附近陆续兴建起来中斋、南轩、北轩、西堂等院落,而后它们与贡院一起成了中大校舍。抗战时期,贡院被炮弹夷为平地。1946年,中大又在原地建起了现在的北斋作为教授们的住房,并与南轩等合成大的四合院。解放后,南轩、西堂、中斋被拆除,建起了广东省博物馆和中山图书馆。

  四合院为北方教授建

  北斋的建设格局与北京四合院如出一辙,为什么在南方的广州,会建这么个特殊的“四合院”呢?

  在北斋生活了近半个世纪的林阿婆告诉记者:北斋是由中山大学委托华南工学院教授刘英智设计的,由于当年中大有很多教授都是北方人,为了让教授们“安居乐业”,刘英智一开始就将北斋按四合院建筑模式去设计了。

  因保留价值不大即将被拆

  自去年4月份“北斋将被拆除,还地中山图书馆建新馆”的消息传出后,一些住户和曾在北斋住过的教授学者纷纷联名,向有关文博部门申请北斋的文物保护。不少人建议,“可以考虑在院外四周挖基建柱,修建新建筑,这样既可原地保留北斋,又不耽误中山图书馆新馆的建设……”

  中山图书馆馆长李昭淳表示,去年7月,北斋经省市文物专家鉴别后,一致同意可以拆。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负责人向记者进一步解释道,虽然北斋是一个民俗景观,但它现在已不适宜居住了,几等于“危房”,房屋漏水,白蚁丛生,居住极不安全。相对建设文化大省的宏业来说,北斋的保留价值不够改扩建的意义大。

  今年1月19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广州市房屋拆迁公告”贴上了北斋外墙,公告上写着“拆迁期限:自2005年1月19日至2005年7月20日止”。据悉,目前北斋已经作为中山图书馆14400平方米的七层书库用地,明确纳入广东省重点工程规划。
广州唯一四合院即将被拆(图)
  墙上的“拆”字预示着这座四合院即将消失。新快报记者 王佐/摄

  北斋结缘众名人

  其实历史上的北斋是非常有名的,而它的闻名与很多名人息息相关———毛泽东、周恩来、邓颖超、鲁迅、邹鲁、许崇清、商承祚(著名考古学家、金石学家)、欧阳山(作家)、罗明遹(华工前校长、建筑学专家)、廖道传(教育家、前广东高师校长)等都曾在北斋居住过。鲁迅曾在设于西堂的中大教学楼里授课;毛泽东第三次到广州,建立农民运动讲习所时就住在西堂。

  就在北斋里,商承祚多次上书给有关部门,保留下了面临拆除的“陈家祠”;罗明燏教授于1950年对被国民党炸毁的“广州第一桥”海珠桥进行了重新设计;而家住北斋4号的崔文涛先生,在1946年《晋绥日报》上报道了刘胡兰的英雄事迹。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