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大卖场扩张选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22 东南快报

  “你得承认,福州金山新区与东区一带随着楼盘的大量开发,未来商机不可估量,但很遗憾,我们苦苦寻觅,却找不到理想的商业面积能开发成大型卖场。”国内某知名连锁超市华南区负责人的话,不仅仅代表他个人的观点,其“无奈”的背后,透露出当下福州大卖场遭遇选址难的一大窘境。

  各大卖场四处觅址

  [目前在福州有开发大卖场选址计划的商家包括沃尔玛、好又多、新华都、世纪联华等国际国内连锁企业]

  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福州区域总经理上官常川昨日表示,新华都购物广场目前也在寻求开发营业面积8000-12000平方米的大型购物广场,目前正在积极选址中。据了解,目前在福州有开发大卖场选址计划的商家包括沃尔玛、好又多、新华都、世纪联华等国际国内连锁企业。

  当前,商业地产的发展与商业经销商相结合被业内称为“订单商业”。不可否认,目前基于“订单商业”运作模式的大卖场已经在福州若隐若现。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沃尔玛目前在福州除了现有的三家店面,还将在福马路盛天现代城与宝龙城市广场各开一家店面。

  对于外界的这一说法,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事务助理经理胡明华表示,他尚未接到总部方面的通知,因此不能给予正面回答。但这并不影响盛天现代城与宝龙城市广场方面对外公布沃尔玛拟入驻的选址计划。

  姑且不论沃尔玛最终是否入驻盛天现代城与宝龙城市广场,但“订单商业”式的合作,将不可避免地在福州愈演愈烈。

  “订单商业”浮出水面

  [世纪联华进驻万象城无疑是“订单商业”模式运作的一个成功例子]

  据福州好又多百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好又多除了现有的5家连锁店之外,还打算在福州再开3家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商场所在地要求交通便利,有100-200个停车位,楼面理想位置最好为1-3层,周边住宅相对密集。”据这位负责人透露,上述条件是大卖场选址时首要考虑的,可当前福州这样的商业面积却屈指可数。

  “好又多也可以进行兼并,可一时也没有适合的商场可供选择,由于选址比较难,好又多在短期内再开三家店谈何容易?”昨日,据一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好又多已经在福州看好了一块地可开发成大卖场,而前期的选址工作花了较长时间。好又多方面表示,“订单商业”模式已经列入选址范畴。

  世纪联华被业界称为中国的沃尔玛。但纵观世纪联华这几年在福州的发展,活得并不如意。福州世纪联华商业有限公司张总经理表示,世纪联华进驻福州以来都在进行积极选址,而在这几年的选址过程中,始终因为没有理想的商业面积可供选择,再开新店的计划一推再推。

  “可以透露的是,年内世纪联华会在工业路再开一店,营业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已与万象城谈好进驻事宜。”世纪联华进驻万象城无疑也是“订单商业”模式运作的一个例子。

  沿街店面更受追捧

  [从房地产行业经验与开发商的盈利模式出发,开发商更愿意搞沿街独立店面,这样有利资金回笼。]

  据有关资料显示,福州现有各种大小商业物业面积已超过300万平方米,平均每人就有1.8平方米的商用物业面积。而有关专家认为,一个城市人均商业零售面积在0.7-1平方米比较合理。

  既然商业物业面积在福州过剩,为何商家却一店难求?福建省经贸委商业发展与市场建设处处长吴秉成认为,福州当前的商业地产与商业经营有所脱节,导致供需不平衡,当下最要紧的是如何建立商业地产开发与商业经营的有序连接,而在供需双方中起桥梁作用的应当是政府。

  吴秉成并不否认,此前福州商业网点规划有滞后的地方,再加上政府不能实质性地参与协调供与需的矛盾,才导致当前福州大卖场难求的局面。

  可喜的是,国家有关部门今年会有相应的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出台,到时我省可依此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沟通。

  “从房地产行业经验与开发商的盈利模式出发,开发商更愿意搞沿街独立店面,这样有利资金回笼。”九歌万派(福州)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总监刘波表示,福州大卖场遭遇选址难,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与商业流通领域信息沟通不对称的问题。(来源:黄立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