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城墙下发现明代水利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2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普通市民韦世林是一个对南京文物古迹十分有兴趣的热心人,没事就喜欢到南京的各大名胜古迹逛逛,偶然还会有惊人发现。这两天,韦师傅在前湖段的明城墙脚下发现了一个神秘方井,这个方井究竟做什么用处,韦师傅费尽了思量。

  城墙下有神秘方井

  昨天下午,韦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了前湖段的明城墙脚下。在1991年大雨而塌陷的前湖城墙豁口西侧,记者见到了这一方井。方井洞口距离城墙约三米,洞口长110厘米,宽70厘米,方井由大块石条砌成。奇怪的是井中的石条均为青色。石洞外侧还有一堵用条石砌成的弧形墙,长约14米,半埋地下。而在明城墙内,和方井对称的另一侧,韦世林还发现了四个花岗岩石的石墩座,上面有孔,与方井似有联系。韦世林对记者说:“我是一次偶然路过此地时发现这个方井的。由于方井外侧是用条石砌的,这一段城墙只有这儿砌了个条石墙,十分抢眼,吸引了我的注意。仔细探访,又在一片杂草中发现了这个方井。”韦师傅推测,方井的历史久远,肯定是和明城墙同时建造的。究竟做什么用的,在观察研究了一段时间,并将其和玄武湖公园内的明代武庙闸作了比较后,韦世林判断,这应该是一种城墙水利设施。

  应该是明代半山园涵闸

  方井附近没有任何标志,条石上也没有文字,方井究竟作何用途?记者昨天特地请教了明城墙专家杨国庆。在听完了记者的叙述后,杨国庆指出:“这应该是在明代颇为著名的半山园涵闸!”杨国庆告诉记者,城墙附近的涵闸是明代南京一种重要的城市公共设施。南京城内河网密布,城外则有长江,因此明初修建城墙时,根据城墙内外的水系设置了水关(如东水关)和大小涵闸(如武庙闸)。水关和涵闸的区别是:水关可以通船只,涵闸仅能通水。”杨国庆指出,韦先生发现的半山园涵闸,在明代时用来连接前湖和城内清溪、明御河等水道。四个石墩则显然是当年用来安装水闸的。“老百姓的生活污水通过这个涵闸排出城外,同时前湖的新鲜水源也由此引入城中。”而由于半山园涵闸离朱元璋的皇宫很近,这个涵闸和明皇宫也有一定关联。

  600年涵闸应进行修复

  据记者了解,类似的明代水关和涵闸,沿着明城墙共有20多处之多。但目前只有东水关、武庙闸等不多的几处被列为了文物保护单位。在前湖段明城墙修缮时,文物部门曾打算将这个涵闸单独辟出来保护,但后来因故作罢。时间长了,涵闸被杂草埋没,一般的游客和市民根本无法得知这个方井竟是珍贵的明代文物!对此,韦世林说,这些明代涵闸,在明清两代,对于南京人的生活,发挥过重要作用。不仅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古代水利科技成就,因此文物部门应对淹没在碎石杂草中的涵闸进行修复,竖立标志牌,不能让涵闸继续埋没下去。金陵晚报记者于峰(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