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体现全中国人民共同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36 北京日报

  北京代表团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这次会议审议的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这部法律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立法,充分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这部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法律,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制定这部法律十分必要,非常及时,符合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我们坚决拥护。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台湾问题一定能够早日解决,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代表:长期以来,为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以极大的诚意,做了不懈的努力,而台湾当局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威胁到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是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也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广大群众强烈要求以法律手段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国家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提出了立法议案、建议和提案。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维护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及时的,是符合民意的。《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遏制“台独”的法律,是一部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法律,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法律。这部法律充分体现了我们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一贯立场。《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宗旨明确,条文明晰,我对草案的内容表示完全赞同。

  《反分裂国家法》符合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意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代表: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十分必要的、适时的,符合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意愿。《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的,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坚定决心。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充分体现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完成历史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这项庄严使命。中国人民包括宗教人士历来崇尚爱国、护国、保国、报国。作为宗教界全国人大代表,我对本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示衷心的拥护和赞同。

  我将投下庄严而神圣的赞成票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代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完全拥护和赞同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在3月14日大会表决这部法律时,我将投下自己庄严而神圣的赞成票。《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制定这部法律十分必要,非常及时,符合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作为北京市市长,我将不遗余力地推进京台之间的经贸合作,继续为台胞来首都旅游、经商、交流、求学、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保障台胞投资的一切合法权益,密切两地经济关系。我将不遗余力地推进京台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我将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竭尽全力。

  忠实履行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

  武警总部副参谋长兼北京市总队总队长杨德安代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非常必要,非常适时。这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来自武警部队的代表,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武警部队作为国家一支重要武装力量,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将密切关注台海局势变化,全面加强部队建设,不断提高现代条件下的值勤、处置突发事件和防卫作战能力。我们将以最大诚意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出现把台湾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武警全体官兵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下,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赞同这部法律尽快通过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代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事关国家的最高利益,事关民族的最大福祉,非常及时,十分必要,我完全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重大举措,是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是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举措。《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这部法律草案针对性强,特别是一些涉及全局性的问题考虑周全,界限清晰,便于执行,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必将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赞同和拥护。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盼望祖国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坚决拥护中央的英明决策,赞同这部法律尽快通过。我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认真行使民主权利,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漪代表:我作为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中的一员,完全赞同《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内容及其说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情牵两岸,月共一轮,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几十年来历尽悲欢,饱尝流离之苦,割不断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的认同。我们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遭遇和爱乡爱土的感情,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希望两岸同胞心手相连,全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地向前发展,追求互利双赢。我坚信,广大台湾父老乡亲一定能够识破“台独”分裂势力的险恶用心,一定能够理解和认同祖国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重要意义,一定能够关注和支持祖国大陆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新的努力。

  以对子孙负责的态度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北京市卫生局临床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林明美代表:我是在京生活、工作的老台胞,和大陆同胞一起直接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同胞期盼和平。实现祖国的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两岸同胞一定要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共同目标、共同心愿,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努力。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标志着我国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走上了法制化轨道,体现了大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了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我认为这部法律的制定不仅会得到大陆人民的拥护,也会得到2300万台胞的拥护和支持,两岸同胞要以对子孙后代负责,对中华民族历史负责的精神,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和平、统一、繁荣的国家。

  《反分裂国家法》完全合宪合理合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代表: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以法律手段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和平统一,是依法治国在对台工作中的体现,有充分的宪法和法理依据,是完全合宪、合理、合情的,它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它充分表明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办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部法律草案经过长期的调研、起草、修改,相信这部法律颁布实施后,必将对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维护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做好对台工作为完成祖国统一做贡献

  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代表:坚决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的制定是完全必要、非常及时的。这部法律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最大诚意和对台湾岛内2300万同胞的骨肉深情;充分体现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北京作为首都,多年来我们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目前在京台资企业已达2010家;在京就读的台生达到1310人;去年京台两地贸易额超过18亿美元,来京旅游的台胞有18.3万人;“京台科技论坛”连续举办了七届,对增进京台经贸科技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举办了四届的“京味文化之旅”等赴台文化交流活动,产生了良好反响。《反分裂国家法》通过、颁布之后,我们一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胡锦涛主席3月4日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重要主张,继续做好在京台商、台生、台属和来京旅游台胞的服务工作,加强京台两地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实现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方新代表:我曾去台湾参加学术交流考察活动,考察期间,我深切地体会到海峡两岸人民同宗同族、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骨肉深情,同时也感到实现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次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十分必要也很及时,它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是以法律手段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措施。我完全赞同《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因为它是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表明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决态度,同时又为两岸谈判留下了广阔空间。相信这部法律的通过和实施,对于维护台海关系,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两岸共同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依法处理两岸关系重大举措

  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代表:我完全赞成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的制定表明了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的坚定立场;表明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的基本态度;表明了坚持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坚强决心。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按照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依法处理两岸关系的重大举措,它代表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作为首都政法系统的一员,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能,依法保护在京从事经济活动的台商的合法权益,维护来京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的台胞的人身财产安全,使他们在京安心学习、工作、生活,体会到首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同时,通过我们的工作,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推动两岸关系良好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向海外侨胞广泛宣传《反分裂国家法》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罗益锋代表:台湾历来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心愿,也是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迫切愿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体现了中华儿女不可动摇的决心。近年来,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活动不断升级,激起了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同胞的极大愤慨。这次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非常及时、必要,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我认为制定这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法律,一定会赢得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一致拥护。身为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我要向海外侨胞广泛宣传这部法律,使这部法律广为人知、深入民心。相信这部法律的诞生,将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反独促统”的新高潮,极大地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分裂祖国

  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雄代表:我作为京郊农村代表,坚决拥护制定《反分裂国家法》。长期以来,为了发展台湾海峡两岸关系,促进国家和平统一,我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这部法律的制定,对于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它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了我们绝不允许少数“台独”分裂分子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这部法律表明了我们只要和平统一有一线希望,也要尽最大努力争取的态度和立场。但是,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挑起事端,制造分裂,我们将作出最后选择,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当然这完全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

  网络编辑:陈岩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