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现场:海岛渔船特殊一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蓝盾 通讯员 谢芳

  先进性教育·都市连线前言温州眼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许对不少读者来说党员的先进性还仅停留在某个抽象的概念上。为此,本报日前派出五路记者分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线采访,党员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渴望着什么,追求着什么,记者将为你解读这其中的内涵,为你诠释活动的风采。同时本报还开通热线电话,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跟党员交流,如果你是党员,怎么看待先进性,都不妨拨打我们的热线88824914。
一个现场:海岛渔船特殊一课(组图)
方君旺副局长(右)与卓潘天在认真“上课”。

一个现场:海岛渔船特殊一课(组图)
洞头海洋与渔业局党员干部与船老大交流心得。

  “课”前检查

  海风吹拂着海面,轻轻地、轻轻地……

  有“百岛之县”美誉的洞头县,听说那里的一艘渔船上要开一堂党员先进性教育课,3月4日大清早,记者急急忙忙赶往那里观摩。

  这节“特殊”的课是由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精心组织的。在此之前,就听说该局在党员先进性教育上讲究实际应用,开展学习决不停留在课本上,而是把所学的东西注重与实际相结合。因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渔船自然成为了他们学习实践的基地。

  上午9时,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十多位党员干部在副局长方君旺的带领下,前往该县东屏镇东岙村准备“开课”。

  车子行驶了十来分钟,在一幢白色的漂亮小楼房面前停了下来。记者下车一看,原来这里是东岙村村委会的所在地,再回头,方副局长和几位干部已经熟门熟路地到二楼找村干部接头去了。按照洞头海洋与渔业局的惯例,“上课”之前最需要做的是课前准备。

  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干部“课前”要做两件事:一是要交上期“课堂”里村民布置的“作业”,二是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聆听村民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

  上了二楼,东岙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已经挤满了村民。按照上节“课堂”的布置,村民首先要做的是检查海洋与渔业局党员干部完成“作业”的情况。

  东岙村村支部书记林振平悄悄告诉记者,上回“课堂”里有29户村民向渔业局党员干部们反映了由于他们没有时间去局里办理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希望洞头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们替他们办好证件,并送证上门。

  海洋与渔业局果然按时完成了“作业”,29户村民的养殖证很快领到手。记者还发现,除了养殖证外,洞头海洋与渔业局还给每位村民附带了一本《渔业法律法规》和一张便民联系卡。

  第一个领到养殖证的东岙村村民卓潘章激动地说:“以前我们养殖户办个养殖证要花好几天时间,现在倒是省心了,以后只需挂个电话,海洋与渔业局就会送证上门,这可真是咱渔民的福气啊!”他的话引来背后养殖户们一阵热烈的掌声。对于这次海洋与渔业局党员干部完成“作业”的情况,29名养殖户一致给他们打了满分。

  随即,东岙村目前的头等大事,村民卓潘天等六人合伙创办的洞头县老大休闲渔业有限公司,关于开辟休闲船旅游项目所遇到的问题也被摆上议程。老大休闲渔业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卓潘天想让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干部帮助他向市里早日拿下项目批复,并立即派人检验休闲船,看看是不是还存在安全隐患。

  上“课”现场

  上午10时,洞头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干部们接受了卓潘天的要求,他们决定把今天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课堂设在老大休闲渔业公司的第一条休闲船上。

  副局长方君旺带着党员干部步行来到东岙村的海边码头。此时海面上风平浪静,和煦的阳光照亮上空,海面上跃出万道耀眼的金光。休闲船是条木壳机船,由原来的渔船改装而成,船体约有二十多米长。

  见大伙走近,热心的船老大陈昆平一把拉过缆绳,船便稳稳地紧靠着码头。船舱里的空间还挺大的,记者数了一下登船的人数,这堂“课”的学员除了洞头海洋与渔业局的十几位党员干部外,听“课”的还有老大休闲渔业公司总经理卓潘天、东岙村村支部书记林振平以及东岙村的几位村民党员。

  上课时,方君旺副局长向党员干部讲述了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意义所在,他说:“党员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就得心中装有百姓,学习不能搞形式走过场,现在老大休闲渔业公司有困难找我们,正是我们党员干部为百姓办实事、显身手的时候!”

  海洋与渔业局十多位党员干部很快开始分头行动,他们根据各自掌握的技术对这条休闲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

  问题很快浮出水面。洞头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局下属的渔船检验站站长郑敏发现该船备用的救生圈是泡沫所制,救生圈的重量和抛出的行程都不合规范,需要换新型的塑料救生圈。此后,渔船检验站工程师庄恭焕发现该船首尖舱船盖需要修复,船体左右舷灯、尾灯都需要安装。另一位党员干部还建议全船要加配20%的儿童救生衣。检验完毕,站长郑敏把所有的问题一一记录在一张安全检验通知单上,然后交给船老大陈昆平,要他按照单子对船进行具体整修。

  就在检验的间隔中,记者还和卓潘天、林振平等人交谈了一会儿。卓潘天告诉记者,海洋与渔业局党员干部检验的休闲船是他们公司第一艘休闲船只。由于目前海洋鱼类锐减,洞头一些渔船面临无鱼可捕的危险,所以他们公司就利用洞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将渔船改装成休闲船,抓住了这一契机。去年年底,他们在洞头县政府领导的支持下,创办了这家公司,在渔民中率先进行了转行。

  卓潘天还说,他们公司创办以后,得到了海洋与渔业局的多方帮助,由于公司几个股东都是渔民出身,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休闲船搞旅游开发没什么概念。不过,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干部经常给他们指导工作,还给公司送来有关休闲船只的相关资料,又帮助他们联系出外考察,“现在的党员真是没话讲。”卓潘天还提到一件事,就是渔船在改装休闲船期间,由于船只马力一直不够,技术改进又找不到高工指点,改进工作一度陷入瘫痪之中。

  紧急关头,又是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干部伸出了援助之手。站长郑敏先后为此事跑了几十趟的温州,好不容易通过朋友找到了一位退休在家的高级工程师,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现在船只的马力达到150,发动机性能安全稳定。”说到这里,卓潘天翘起了大拇指,咧嘴笑了。

  一旁的东岙村党支书记林振平接着说,保持党员先进性是洞头海洋与渔业局党员的一贯作风,平时他们来村里帮渔民解决问题,事情解决后想招待他们吃顿饭都被谢绝了,有时你给他们递根香烟也不接受,现在我们村民都把他们当自家人看待,有事就找他们,有时几天不见他们下来,这心里还是怪想念的。

  “课”间插曲

  马达打乱了宁静,“突突”地欢唱起来。庄恭焕工程师告诉记者,检验人员为了帮船老大检测机器性能,准备开休闲船沿半屏山绕一圈。

  隔了一阵,海面上突然刮起了大风,船体在颠簸的风浪中前进,记者坐在船舱里被摇得有点头晕,让人感到惊奇的是,海洋与渔业局的党员干部们站得是那么稳,仿佛脚底下钉着钉子。郑敏站长笑着给记者解释,他们的这身工夫都是平时练就的,整个渔船检验站工作人员也就五个人,党员就占了四位。

  平时工作,五个人主要负责洞头县两千多艘渔船的安全检测,这是一项相当繁琐而又艰巨的工作。由于人手不够,检验站的党员干部每天都要加班加点,甚至经常把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贴进去。为了增加工作效率,检验站还自发举行岗位大练兵活动,党员干部互相学习,每人从过去独挡一面的单面手变成了掌握多种技能的多面手。现在检验船只,平时得三人配合进行检验,现在只需一人就可以拿下。

  在这节特殊的“课堂”里,记者还遇到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该局渔业科的干部林孝勇。提起林孝勇,海洋与渔业局的许多党员干部脸上都会浮现出钦佩的神色。

  今年春天,林孝勇下乡调研时,了解到洞头县北岙、霓屿两个乡相当部分的紫菜育苗户因缺少苗种,无法开展育苗生产的困难之后,他便于今年2月20日带领技术人员赶赴福建省平潭县紫菜育苗场选购苗种。但是不凑巧,平潭县紫菜育苗场这家省级紫菜苗种示范基地因为气候寒冷,产量欠收了。为了确保福建省紫菜顺利种植,该场接上头的规定,不得向外省出售紫菜苗种。林孝勇和育苗场场长是老朋友了,他找到场长软磨硬泡好几天,场长最终拗不过他,同意卖给他们40公斤紫菜良种。购到苗种后,林孝勇几人又连夜坐车,马不停蹄地赶回温州,终于在次日下午将良种分发到种植户的手里。一千多亩眼看就要抛荒的紫菜种植地,在他们的努力下,最终得到了及时的育苗。

  在这艘并不起眼的休闲船上,记者还采访到洞头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光胜。

  东岙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王队长手下有两艘巡逻船,这两艘船不仅是不法分子闻风丧胆的英雄船,也是保护百姓生命的天使船。

  东岙村村民陈后将说,去年夏天他们村村民种植的羊栖菜屡遭小偷光顾,损失都很大。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闻讯后,会同东屏镇边防派出所民警进行几夜的巡逻检查,终于将这伙小偷一网打尽。

  村民卓潘章也感动地说起另外一方面。洞头县远离温州,平时出行就靠几班客轮,有时老百姓得了急病,无法及时送到温州大医院救治。几年来,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巡逻船除保障百姓财产安全外,还义务担负起百姓的救护工作。如今,巡逻船已经多次在夜间护送急症病人到温州救治,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

  “课”后交流

  船已接近半屏山,站在船头,外面景色如画,浪花冲击着半屏山边上的礁石,“哗哗”作响。

  休闲船的性能通过检测,各种状态都表现得相当优越。卓潘天的兴致也愈发高涨起来。他悄悄地告诉记者,有了海洋与渔业局这些党员干部的帮助,他有信心在今年四月将休闲船对外开放,届时还打算再买几艘渔船,把它们改装成休闲船,扩大营业规模。

  方君旺副局长还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卓潘天听,利用休闲船开发旅游业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也算是相当繁荣的产业,在我国仅是一个开端,老大渔业公司要想在洞头率先振兴这一产业,就得吸取别人的长处,捕捉游客的心理,在小小的休闲船上,把渔家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海浪渐渐地停息下来,这堂别开生面的党员先进性教育课在涛声中宣告结束。舱外,海风吹拂着海面,轻轻地、轻轻地……本报记者 蓝盾通讯员谢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