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二氧化硫浓度20年来首次到国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09 首都之窗

  “自北京上世纪70年代有了专门的环保机构后,就一直在进行消烟除尘,20年来北京二氧化硫终于达标了!”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正式通报了这一消息。据了解,去年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29天,二氧化硫浓度20年来首次达到国家标准,而清洁能源所占比例的大幅度提高是其中的最根本原因。

  据介绍,1998年,市环保局决定按照“由小到大,由内到外”的原则,即先从人口稠
密的城区中的低矮煤烟污染源入手,将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事实证明,对居民燃煤设施的改造,保护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增加了北京蓝天的数量。

  据了解,自1998年开始,全市4.4万台烧煤茶炉大灶、城八区1.6万台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中的1.3万台陆续改用清洁能源。平房保护区实施畜能式电采暖示范工程,到2004年底已有8000多户、35万平方米的平房居民用电暖器替代了取暖用的小煤炉,同时禁止餐饮业、服务业等经营性单位和个人使用小煤炉。用低硫煤取代高硫煤也是治理燃煤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据悉,目前北京执行的《低硫优质煤及制品》地方标准对煤炭含硫量和灰分含量的要求比国家标准严格了近1倍。在城区,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全部安装了连续自动在线监测仪器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实现了实时监控制。另外,除3套电厂脱硫除尘装置正常运行外,还有4套在建设中。

  专家表示,燃煤污染是重要的大气污染原因之一,要彻底消除二氧化硫污染,还须进一步增加清洁能源的供应量。北京规划院市政所所长潘一玲透露,未来北京将继续调整终端能源消费结构,2008年奥运会以前城八区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改为清洁能源,预计2020年能源终端消费结构中,清洁能源将占90%。

  二氧化硫有什么危害?

  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的中等刺激性气体,主要影响呼吸道。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燃烧含硫燃料。吸入二氧化硫可使呼吸系统功能受损,加重已有的呼吸系统疾病。(曾昀)(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