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代表团关注建设和谐社会 代表心声人民的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26 桂龙新闻网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和建设和谐社会等有关内容,在广西代表中普遍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代表们结合我国国情及广西区情,在审议中既充分肯定了中央政府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关怀,并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成功经验,又正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希望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扶持力度,加快发展步伐,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两会”期间,“建设和谐社会”成为广西代表使用频率最高的名词之一。更加关注特困群体和低收入群体,更加重视对能够拉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型项目的立项,更加重视解决城乡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收入的明显差距,更加关注建设“平安广西”……广西代表结合会前的调研和经过充分准备的选题,从不同的角度,通过写议案、提建议和会议发言等方式,履行着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黄焕升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广西作为西部地区,当前首要的问题还是发展。只有加快广西的经济发展,建设“和谐广西”才有更好的物质保证。

  “建议中央在资源开发型项目上,加大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在资金和项目上加大扶持力度,培育造血功能。”杨才寿代表的建议,与先后在会上发言的李达球、钟想廷、张秀隆、张少康、梁春禄、王跃飞、陈利丹、尹建国等代表的建议有诸多相同之处。他们认为,在宏观调控的大前提下,应更加注重调整产业布局,更好地体现对上述地区历史和现实的特殊情况进行特殊处理,既坚持原则性,又体现灵活性,尽快催生一批像平果铝业那样具有强劲牵引力的重点项目。

  对于特困群体、低收入群体的关注,是所有广西代表共同的话题。钟想廷代表说,这些年来,梧州市采取了企业联动、专业村带动、销售队伍拉动、劳务输出驱动和基础设施推动这五大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针对本市国有企业改革中下岗职工多,安排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压力大等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艰苦的努力,效果是明显的。但是,由于地方财力薄弱,尚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国家从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来自革命老区东兰县武篆镇的韦杏立代表建议:“国家要更加重视农村弱势群体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务员的工资制度,缩小各部门、地区、行业公务员工资差别;加大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这也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代表的共同心声。从来自国家机关和自治区几家领导班子的代表,到基层、乡镇村的代表;从大到影响整个西南地区的广西代表团“一号议案”———《关于请求国家支持加快推进构建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圈的议案》,到只影响区内某个区域的项目,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议案都与建设和谐社会密切相关。代表们普遍认为,把这些事情办得更好,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体一起奔向小康,建设和谐社会才有完整的意义。

  正因为如此,广西代表围绕建设和谐社会的话题,从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从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等不同角度,汇集成一种声音: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能加快建设和谐社会进程。

  来源:

  广西日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 李福德 卢建宁 蒋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