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客中央台:洪天慧代表谈妇女基本国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3月8日来到《作客中央台》,畅谈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客中央台:洪天慧代表谈妇女基本国策(组图)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作客中央台

  主持人:你好,听众朋友,欢迎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今日论坛》两会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我是主持人雨亭。今天是第9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首先要向收音机旁的全体女同胞祝贺节日。今天还是第十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10周年,正是在当年那次会议上,男女平等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国策被正式提出。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都关注的热点词汇。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女士,我们将一起来围绕妇女参政、妇女平等就业、农村妇女如何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等问题进行探讨。洪书记,您好,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
作客中央台:洪天慧代表谈妇女基本国策(组图)
洪天慧代表畅谈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构建和谐社会

  洪书记: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洪书记,今年是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提出10周年,您首先能不能形象地告诉我们,把男女平等提升到基本国策这个高度,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洪书记:基本国策提出10年,对于我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国家进一步完善了维护妇女权益、推动男女平等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同时,从中央到地方,成立了负责妇女儿童工作事务的专门工作机构。吴仪同志担任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推动,更好地加大了对妇女儿童的保护力度和经费的投入。因此,这10年是妇女儿童工作得到长足发展的、硕果累累的十年。

  主持人:可以说在这10年之间,我们老百姓对“男女平等”这四个字感受是越来越深,已经从以前的口号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非常熟悉、非常亲切的一部分。我们说一说妇女参政。您刚才提到了吴仪,还有很多女性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都知道,妇女参政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妇女发展的重要指标。新中国的建立,开辟了妇女参政的新纪元。不过,也由于运作机制和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妇女参政的水平进步并不快。我们这里有一些数据:历届人大代表的比例长期徘徊在20%左右,十届人大女代表比九届还下降了1.61个百分点。那么女性进入高层领导职位的人数并不多,担任政治、经济主渠道的女性领导人更少,这个问题是不是引起了全国妇联的高度重视?

  洪书记:是的,这个问题是妇联历来非常重视的,因为女性参政也是衡量女性社会地位的一个重要指标。几十年来,人大女代表长期徘徊在20%左右,对于这个问题妇联是高度关注,而且积极呼吁,希望能够将各级人大女代表候选人的比例提高到三分之一以上。我个人在这次人大会上,也准备提这个议案。因为只有更好地提高女代表候选人的比例,才能切实提高女代表的比例;如果候选人比例不高,最后选举的比例就更达不到了。另外,对于女干部的问题,中央专门发了文件,而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去年年底青海省的宋秀岩同志当选为青海省的女省长,这对我们妇女工作确实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事情。

  主持人:当时很多媒体也做了报道,对这个女省长都非常感兴趣。

  洪书记:实际上全国各地,包括省、县各级女干部的比例是不断提高的,全国还成立了女市长联谊会。女干部群体通过相互学习,相互激励,还有全社会的支持,妇女参政的水平会得到不断提高,女干部的群体也会更加发展壮大。

  主持人:是的,女干部、女领导群体正在社会生活中发生着不可替代、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我们社会一道非常亮丽的巾帼风景线。下面我们再关注一下妇女就业。我们知道,平等充分就业是构成和谐社会、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指标,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据去年某媒体报道,在黑龙江的一些企业招聘会上,明确提出女性一经聘用,5到10年之内不得怀孕。我们还听到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反映,男同学平等求职两到三次就能够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而女生却需要8到10次,有一种不公平的感觉。这里就想问一下洪书记,您怎样看待妇女在就业方面遇到的不公平待遇?

  洪书记:女性在就业中遇到的不平等待遇,我认为确实存在。全国妇联也正在呼吁,一定要在就业方面消除性别歧视,保证女性的劳动权和就业权,这些都是女性的基本权利。现在正在通过有关政策,通过一些具体的制度,来进行积极的推动。我们正在呼吁,重视女性的生育价值?D?D生育价值也具有社会价值,具有社会意义,因为它对新一代劳动力的成长是很重要的。因此,全国妇联积极推动把生育保险纳入社会统筹管理,这对于女性的就业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国家劳动部门的高度重视,到去年年底,全国29个省、区、市都开展了生育保险工作。据我们统计,全国参保的人数有4370万人。这些政策上的落实,对于女性就业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也呼吁有关部门,比方在公务员的招考中,在其它的一些招考中,只要没有明确规定不适应女性就业的行业,都不得有歧视女性就业的条款。通过我们社会各个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女性在劳动就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我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克服。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一些企业存在性别歧视的现象,我们其实还是要加强整个社会对于女性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认可。除了您刚才介绍的推行生育保险外,我们各级政府和很多工作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提供小额贷款帮助妇女实现自主创业。

  洪书记:对,政府现在采取了大量措施,包括培训,包括新的劳动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都为女性的创业和就业开辟了非常好的空间。妇联组织也积极参与其中,比如在一些家政服务、社区服务方面,有很多培训。近几年来,我们各级妇联协调城市小额信贷资金两亿多元,直接帮助了60万城市妇女实现创业和再就业。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我们正在播出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中国之声”《今日论坛》两会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我是雨亭。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女士,我们今天一起来关注和探讨的话题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今天是第9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在向收音机旁全体女同胞祝贺节日的同时,也一起来探讨妇女参政、妇女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还想关注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女性所处的地位。在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全国妇联是不是也会做一些相应的指导工作?

  洪书记:对的。据我们初步统计,女性的流通人口占了整个流通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大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流向了城镇,流向了新的城区以后,她们的确有很多困难。所以我们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能够尽量做一些有组织的输送,比方说家政服务、社区服务、一些商业服务, 可以在当地进行一些必要的技能培训,有利于这些女性能够比较快地适应。同时,有组织的流动也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农村劳动力的权益。

  主持人:您刚才特别提到了权益的维护问题。应该说在妇女的权益保障方面,我们这些年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妇女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全国妇联是不是也会加大妇女权益保障的力度?

  洪书记:大家知道,有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它就是从法律上来维护妇女的权益,但是面临着很多妇女合法权益受侵害的问题,我们现在配合政法部门,各级妇联自身也在进行普法的宣传和教育。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妇联担任一些案件的陪审员制度,就是说对于一些民事、一些家庭和一些妇女特殊权利的案子,妇联组织一些成员来担任陪审员参与其中,来更好地维护她们的利益。同时我们各级妇联还成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对于一些贫困的妇女以及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妇女,她们的投诉可以由法律援助中心来直接为她们办理。这些措施对于维护妇女权益都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基层,妇联组织为积极维护基层妇女的权益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这样也有利于基层的社会稳定。

  主持人:现在城市中男女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基本实现了平等,但是在我国西部偏远农村,男女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洪书记,有这样一个数字:在西部地区还有300万适龄儿童没有入学,其中五分之四是女童,也就是240万西部适龄女童不能够入学。我们还注意到,全国妇联已经建议教育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修订送审稿)当中,增加保障女童受教育权利的有关条款,保证女童和男童一样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目前这项提案的受理情况怎么样?

  洪书记:全国妇联确实把帮助西部贫困女童享受平等教育权利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政府来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特别高兴,现在国家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已经决定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对16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课书,免收杂费。而且,还准备从2005年到2007年这三年中间,国家财政要安排227亿元的资金来对贫困孩子入学进行补助,使我们贫困的孩子,尤其是贫困的女童在义务教育阶段,能够受到平等的教育。为了帮助女童受到教育,提高她们受教育的水平,全国妇联多年来也开展了“春蕾计划”,全国30多个省、区已经为“春蕾计划”筹集援助款6亿多元,建立了300多所春蕾小学,使得150多万女童获得了再上学的机会。我觉得女性受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工作,只有提高了素质,女性今后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还了解到,不仅是西部,在很多农村地区,很多父母都有一些传统观念,觉得女孩子没有必要去上学或者说上学的意义并不大,我们妇联对于家长观念的转变是不是也做了一些工作?洪书记:是这样。贫困是第一问题,第二是观念问题。我们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家庭送自己的孩子入学是一项法定的责任。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男女平等作为我国一项基本国策被正式提出10周年之际,虽然我们仍然面临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有关方面正在深入地推进城乡妇女统筹发展,正在加大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力度。我们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要进一步增强、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协调发展的意识,一起为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再次感谢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女士参与今天的节目。主持人雨亭代表责任编辑赵威感谢您的收听。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