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社区民警的“思考” 引起公安厅长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33 公安部网站

  2004年12月2日,《安徽工人报》刊登了安徽铜陵市公安局杨家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吴徽城撰写的《由一起漏水事件引发的对建设新型邻里关系的思考》一文,引起了安徽省公安厅崔亚东厅长的高度关注,并做出了重要批示:“当前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公安机关如何提高执政能力,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提高“四个能力”要求,是摆在我们每个同志面前的重要课题。吴徽城同志立足本职,扎根基层,勤于思考,积极创新,特别是他能坚持以人为本,牢记人民利益无小事,其所做、所为、所思均体现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宗旨。提高‘四个能力’,就应该从最本质、最基本的做起。吴徽城同志的这种作风、精神,值得每一个民警学习。”

  一起漏水事件引起了吴徽城同志对建设新型邻里关系的认真思考。一名基层社区民警的“思考”,为何引起公安厅长的关注?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2004年6月3日中午12点多钟,住在铜陵市爱国西村某栋302室的高某突然发现大房间的顶部不住地滴水,打湿了床铺,当即拿来脸盆接漏,并上楼查看。但402室却无人在家,只听到里面有哗哗的流水声。高某全家又分头向左邻右舍打听,问了半天也没人知道这家人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高某只好报警求助。杨家山派出所民警汤修田、古绪友迅速赶到现场处置,打电话找来消防战士将门打开。汤、古两警官趟水进去,找到阀门,将水关死,随后又花半个多小时将地面积水弄干,直到彻底排除隐患才离去。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国人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城镇居民大多告别了低矮拥挤的平房,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然而,自成单元的公寓式住宅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却也隔阻了邻里关系的正常发展。很多人同在一栋楼房里居住多年,甚至对门而居,却从不来往,经常在楼道里碰面,却互不知对方姓名,成为面熟得不能再熟的陌生人。在这种情况下,邻里间比较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就在近两年,我市曾有一名女青年下夜班回家,走在楼道里,遭遇歹徒抢劫、强暴。女青年拼命挣扎呼喊。好几户人家都听到了,有的出于害怕,有的以为是男女恋爱纠纷,都不愿出来管这个“闲事”。又有一次,有人因矛盾激化入室报复杀人。受害人大声呼救并极力反抗,打翻了桌椅,弄出很大声响。楼上楼下的邻居都听到了,却没人出来管这家人的“家务事”。

  吴徽城在工作中也曾遇到过一些邻里关系处得较好的典型事例。杨家山村某栋一单元,十几户人家入住几年来,由互相认识到互相信任、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这个过程中,501号的退休老党员、居委会小组长马龙英走东家、串西家,给大家牵线搭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成为邻居们最信赖的人。好几户中午上班回不来,都把家里钥匙交给她,将上学的小孩托给她照顾。大家还积极进行安全防范邻里互望,及时发现、赶跑了闯入楼道的一些可疑人员,杜绝了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2004年2月16日上午,马龙英在楼道里闻到一股塑料焦糊味,当即四处查看,发现从邻居家阳台里冒出黑烟,立即报警,并打电话通知这家主人。消防人员及时赶到,速将火扑灭,避免了火势蔓延造成更大的损失。在当前的居住环境下,邻里间象这样的情况确实已不多见了。但吴徽城认为,这种良好邻里关系的回归和与时俱进的发展,正是我们每个人都迫切需要,也是大家都应该付出诚心、智慧和行动去努力加以建设的。当前,铜陵全市上下正在大张旗鼓地开展创平安城市活动。城市的平安,需要每个市民都为之不懈地努力,最低要求就是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但看好自家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力量毕竟有限,何况我们每天都必须离家学习、工作,也不是每个家庭都有闲人整天在家。所以,依靠众人的力量,开展邻里互相守望就显得十分重要。而邻里互望工程的真正落实,又是建立在良好的邻里关系基础之上的。因此,建设良好的邻里关系也是创建平安城市之形势的需要。

  那么,在新时期如何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呢?吴徽城根据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提出建议:一是社区居委会、公安派出所,主要是居民组长(楼长)、社区民警要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多做这方面的组织、发动、引导工作,当好居民间互相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并利用社区资源,积极为其搭建活动平台。可由楼长牵头,小则以单元为单位,大则以一栋楼或相邻几栋楼为单位,分别成立邻里联谊会,以社区活动中心为场地,经常组织邻里开展座谈、文娱等联谊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使居民们在这里互相认识,沟通感情,建立友谊。二是广大居民自身要增强群体意识,充分认识搞好邻里关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从封闭的住宅里走出来,主动融入到相邻而居的人群中。要严守社会公德,杜绝干扰、影响邻居正常生活的不文明行为。对邻里间发生的小摩擦,要以和为贵,互相宽容,互谅互让。同时,要拿出真心实意,主动关心、帮助邻居,用己心换人心,求得邻里关系的良性互动。三是在居委会建立居民基本情况(姓名、住址、单位、电话号码等)登记台帐,由一定范围的邻居互相掌握,做到对外严格保密,对内信息共享,便于邻居间有事互相联系。

  一栋居民楼就是一个小的社会单元,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大的社会单元,所有社区就构成了整个社会。如果每栋楼每个社区的居民都建立了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共同朝着打造安全、文明家园的目标去努力,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祥和、美好。

  由一起漏水事件引发全省公安机关对建设新型邻里关系的思考。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立即组织全体民警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抓好崔厅长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激发广大民警立足本职,勤于钻研,开拓创新,积极奉献的精神。铜陵市公安局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认真学习贯彻崔厅长的批示精神,从提高公安机关“四个能力”、履行“三大使命”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以是否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是否有利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标准,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扎实推进平安城市创建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突破既定的思维方式,勇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全面实现公安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结合当前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活动,迅速在公安机关掀起一股学习的热潮,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吸取知识的营养,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强广大民警的创业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本领,努力提升公安工作效率和水平。(周文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