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术魅力背后的魅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45 光明网
  ——访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凯特·朴蕊蒂博士、安·朗斯黛尔女士
学术魅力背后的魅力(组图)
学术魅力背后的魅力(组图)
凯特·朴蕊蒂安·朗斯黛尔

  教育周刊:一年前,我读到关于剑桥新一届校领导的任命时发现对您的任职的描述很耐人寻味,说您的职责包括“剑桥大学学术工作之外的主要活动”,剑桥所指的“学术工作之外大学的主要活动”含义是什么?

  凯特·朴蕊蒂(以下简称凯):我想,如果把大学的工作分为两半的话,一半是学术工作,另一半就是为学术服务的工作,或者说“学术外活动”。在剑桥,就我所主管的工作来看,“学术外活动”的含义又可以分为两半,其中一半包括以下内容:首先是剑桥的两个大的商业,一个是大学出版社,一个是大学的考试委员会,然后是其他的服务体系,如博物馆、图书馆和学生服务体系等,此外,我还有一部分责任负责资金筹措、终身教育、社区教育,还有一些关于教师教育及培训项目的工作;另一半则是校长交给我的特别事务,比如,目前,我正在组织一个班子研究未来我们大学与国家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这些特殊的责任很难准确地说具体是什么,它们是很变化莫测的。

  教育周刊:您刚才做了两个“一分为二”,一是把大学的工作分为“学术”和“为学术服务”,二是把您主管的“学术外”工作分为常规的和动态的,您为什么要做这样对半的划分?对半意味着对等吗?或者说,您认为它们是同等重要的吗?“学术外活动”对剑桥来说为什么是如此重要?

  凯:今天的大学处在一个开放的社会之中,剑桥作为一个拥有近800年历史的古老大学,虽然有很好的学术声誉,但和其他大学一样,需要继续去吸引优秀的学生、优秀的教师,大学要快速的前进,就要“买到”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才能吸引优秀的学生。现在的大学,不仅仅是要在国家的高等教育系统中排行领先,而且要在世界高等教育系统中排行领先,“学术外的活动”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们可能很难完整地回答它,但是非常值得关注。

  教育周刊:您刚才提到的剑桥的两大商业,出版机构和考试机构,剑桥的学生服务体系,以及其它诸如继续教育、教师教育、社区教育等工作,还有,您提到的校长交办的那些随机性的工作,这一切似乎有两个共同的目标:第一是能够为学校带来经济收益上的实惠,第二是能够使学校进一步获得社会认同,包括政府的认同,进一步扩大学校声誉。那么,对这些工作有什么战略上的思考?

  凯:主导剑桥的不是不变的东西,而是不断的变化。所以,不管在任何时候,不管已经处于怎样的领先地位,以上两个方面的目标都是我们努力去追求并努力去付诸行动的。我们把更多的关注放在思考如何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我们要保持“一流”,达到这样的目标,资金是一个重要的困难。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会影响大学做一切事情。在英国,大学有许多的层次,按照不同的划分有不同的层次,比如说,按学校资金实力划分的层次,在这个层次中可能只有有限的高层次的大学才能由国家科研资金来资助,参与国际竞争,剑桥作为领先的大学,虽然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在总的经费中来自政府的资助也只有三分之一,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如何赢得足够的来自各个方面的经济收益,以使尖端科研能获得充分的资金投入。还有按学校声誉划分的层次,按学生来源划分的层次,等等。每一所大学是否有必要在所有的分类中都排在很高的层次上,其实不然,这取决于大学的使命,取决于这所大学的办学目标,不是每一所大学都要提供排行在榜首的专业选择,而是要提供你最能办出高质量的专业选择,怎样能够做到这一点呢?首先需要确定大学的使命是什么,大学的角色是什么,竞争力在哪里。不是每一所大学都要成为国际性的世界一流大学。每当我们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要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做?有能力做吗?从哪里开始?……对于我主管的工作,我的责任不是直接管理它们,而是确保他们在良好的运转之中,了解他们运转得怎么样,了解每一个机构彼此之间的联系,我要能够随时感受到它们存在什么问题。

  教育周刊:我读过剑桥出版集团2000年的年度报告,这份年度报告表明:剑桥出版集团在2000年的年度总收入是1.2亿英镑,与1999年相比,年收入增长率是8%,仅出版收入的净利就达600万英镑。与此同时,剑桥出版机构和考试机构的声誉也是闻名世界的,我很想知道,无论是对于这些数字代表的资金上的贡献还是这两个机构所树立的声誉,对于剑桥大学而言,意味着什么?它们对于其他的大学而言是否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凯:剑桥考试委员会为世界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评估服务,包括学术资格认证和职业证书。同时,其服务收益也不断充实到剑桥大学基金中来,成为学生津贴及奖学金等的来源之一。大学办出版社有利于自己的学术成果为社会所了解,如果运作得当,也是为大学创收的一个途径。但还是我先前的观点,我们选择做什么,取决于许多因素。设立各种考试机构也是如此。最重要的是大学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长处在哪里,自己的竞争力在哪里,学术研究的决策如此,为学术研究服务的学术外工作的决策也是如此,这是其一;其二,大学“学术外活动”其宗旨是为学术服务,如果说追求卓越的学术水平是世界性大学共同的不变的目标,那么,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条件的“学术外活动”就看各大学各显神通的本领了,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开放的大背景中,这对于大学在世界高等教育系统中找到和保持自己高层次的位置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教育周刊:2004年,因为对高等教育的突出贡献,您获得英国女皇授予的二等勋位爵士的殊荣。早在1991年,您担任牛津大学对外关系办公室主任开始就一直从事大学对外关系管理工作。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您认为对于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而言,它与外部事务的关系中最需要重视的是什么?

  朗斯黛尔(以下简称朗):关注四大需要:学生的需要,家长的需要,政府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学生的需要主要体现在对专业选择的需要、对优秀教师的需要,对学校服务体系的需要等,家长的需要主要是对上剑桥的花费的考虑,政府的需要则是大学要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位置,社会的需要是一个更为广泛和复杂的需要。我们要设法去了解各个方面的需要,然后再看我们能为这些需要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够做到的是什么?什么能满足什么不能满足?往往大学内外考虑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比如,从大学内部学术角度来说,学者们总是会围绕个人感兴趣的问题来考虑学术的价值,他们可能认为学术的价值是对科学发展的贡献;但是,对于公众来说,关注的是学术如何对社会做贡献,体现在哪里,公众往往更注重现实的需要。我们的工作,是要让大学内外保持一种良好的沟通,外部对大学的支持是建立在对大学的了解的基础上的。

  教育周刊:面对诸多方面,需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也需要团队去做这样的事情,还需要战略上和战术上的思想与技巧,比如说您的团队是多大?是几个管理人员还是一支队伍,还是全体师生员工?说起来这项工作可以很虚也可以很实,我就想知道,如何能把它做到实处?

  朗:回顾在牛津,曾经为了解决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请了8位知名的科学家代表大学在电视上作了一个40分钟的专题节目,使公众了解和信任大学,解决了问题。大学与外界的沟通有常规的办法也有特殊的做法。大学与政府的关系,更多地需要面对面,需要建立长期的联系,需要让政府了解大学,校长需要和教育部长有直接的对话。政府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大学,大学就要清楚地了解政府的需要、很清楚的理解政府想要我们做什么,同时也要让政府了解我们实际能做什么。这些都是很务实的工作内容。另外,大学与商业、企业的广泛合作、大学为社会的教育服务,也都是非常务实的工作内容。

  教育周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一切为学术这个核心服务的非学术活动都具有鲜明的目的性,这个目的性我在今天上午与副校长朴蕊蒂博士的谈话中以及现在和您的谈话中找到了答案:一是筹集资金,二是扩大声誉。筹集资金毫无疑问,谈到扩大声誉时,人们可能会想,像剑桥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还需要主动去扩大声誉吗?

  朗:我理解,实际上是一种信息传达,正如前面列举的几个事实,无论是支持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区,还是请最知名的科学家通过电视专题节目与公众沟通,都是为了将最真实的信息准确地传达给大众,包括大学校长要与教育部长面对面交流,也是为了准确地传达真实的信息。(采写:林一;策划:汪大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