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理心头惦着百姓的冷暖忧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我不是来听汇报的,我想听听大家说真话、说心里话”,3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内和江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苏北的农民收入去年提高了多少?”、“你们办的企业现在经营得如何?”总理真挚的话语、亲民的形象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南京代表。

  “总理的话对我们是深深的激励和鞭策”

  “关注民情,体贴民心”,到7日傍晚接受记者采访时,温总理和代表们亲切交流的过程仿佛还在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陈鑫代表的眼前,“温总理听取代表发言时非常认真,他反复说不想听汇报,想要多听听基层代表们讲实话、讲真话”。陈鑫告诉记者,在代表发言的过程中,总理不时就他关心的问题插问,比如住房、医疗、教育、农民增收致富等问题,“总理关心的话题,都是百姓关心的,总理心里惦记的也是百姓最需要的。”陈鑫告诉记者,发言时有位代表提到高药价的问题,说大部分医药产品由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要购买配方,因而增加负担造成药价高。总理马上接过话茬,鼓励医疗卫生界的科研工作者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我觉得总理的话对我们是深深的激励和鞭策。”陈鑫说。市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会后和温总理握了手,“不止我,温总理和所有参加会议的女代表都握手并且合影留念,因为明天是‘三八’妇女节嘛。”说到这里,她显得格外高兴。“在和代表的交谈中,不管大事小事,总理都说得很具体,也很实在。”李蕾说,有代表提到婚检问题,总理就嘱托各位代表把它当作关系民族人口质量的大事来呼吁和倡导。“在说到农民的医疗问题时总理的话语很沉重。”李蕾说,从总理的语气中能深切地感受到,总理时刻心系着百姓的冷暖忧乐。

  “总理表扬了江苏的教育”

  “我是最后一个跑上去要和总理单独合影的,当时边上有警卫提醒说‘不照了’,但总理仍然很随和地笑着与我合了影!”那天,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朱善萍代表特意身着大红色的新衣参加会议。会后她仍然沉浸在喜悦之中——“不仅因为和总理合影,更重要的是,温总理在参加江苏团审议时表扬了江苏的教育。”“江苏的教育比较发达,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朱善萍向记者复述起温总理的话,她说:“我听了很感动。总理在讲到教育的时候,对江苏的情况很熟悉,能随口报出江苏的很多数据。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听了很受鼓舞。不但为江苏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我觉得要把总理的鼓励作为鞭策,认真贯彻总理的讲话精神,使江苏的教育好上加好。”朱善萍说,回到南京以后,要把总理的讲话传达给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们,为做好教育工作,增强江苏的可持续发展力多作努力。

  “总理记得一位普通的修脚女工”

  也许是被总理的话语言谈深深感染,三乐集团公司电子器件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汪春耘代表牢牢记住了总理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的几个细节。她告诉记者,去年人代会期间,总理也来到了江苏团,那次扬州的修脚女工陆琴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总理对陆琴带领一帮姐妹创业的精神非常赞赏。这次握着陆琴的手时,总理笑着说:“我还记得你,你们办的企业现在经营得如何?”“日理万机的总理记得一位普通的修脚女工,在场的代表都感觉非常亲切。”汪春耘说。汪春耘告诉记者:“总理还非常幽默。”会上有这样一个细节,一位来自盐城的代表发言时建议农村房子应当集中建设,这样可以节约很多土地。因为这位代表的方言很重,总理认真听完后亲切地笑着说,只听懂了90%,但最主要的意思我知道了。农村房子建得分散不能怪农民,是我们没有早一点在这方面有考虑。

  “和谐农村是总理的心愿”

  “总理有三句话给我的印象最深,他说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就没有全国的和谐社会,这对我们基层农村代表来说,既是目标也是激励。”武家嘴村党总支书记武继军代表告诉记者。“总理最关注的是三农问题,农村的代表发言,总理听得格外认真,他对江苏农村和农民兄弟的生活情况问得也最多。”武继军说,总理还嘱托大家,江苏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要更好地实现率先科学发展。“我们规划建设了现代化的新武家嘴村,今年要完成搬迁,村里还要在环境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上加大投入,再联系带动周边村一起创业,大家富了才算富。”武继军用朴实的话语勾勒着武家嘴村未来发展的蓝图,他说,“建设现代化和谐农村是亿万农民的心愿,也是总理的心愿。”【南京日报8日北京电】特派记者卢咏梅 刘晓 沈文虹(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