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抗议小泉拜鬼 要求政府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世界新闻报

  台湾民众与日本算旧账

  长期以来,尽管台湾陈水扁当局与认贼作父的李登辉一再在历史问题上向日本献媚,以便讨好日本右翼势力,然而许 多台湾民众始终保持着应有的民族气节,毫不留情地揭露当年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近日,由台湾民间发起的反对靖国神社行 动,以及7名台湾妇女控诉日本政府一事,让小泉政府再次见识了战争受害者的威力。

  台湾遗属要将灵位撤出靖国神社

  3月3日上午,在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前,聚集了一批来自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省的战殁者遗属代表。他们 强烈要求将亲人的灵位移出靖国神社,因为他们不能容忍自己的亲人与日本战犯供奉在一起,然而神社方面无理地拒绝了他们 的要求。

  当天下午,这些遗属代表又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将一封抗议信交给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一系列的抗议活动狠狠打击了台独势力在日本的嚣张气焰,也让日本民众看清了来自台湾民间的正义力量。

  在这次“亚洲反对靖国神社遗属联合行动”中,一位来自台湾的泰雅族代表格外引人注目。她叫高金素梅,是台湾的 “立委”,也是这次行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据了解,前几年台湾发现了两本日军留下的书,书中大量的图片记载了日军自1 895年以来,血腥镇压台湾少数民族部落的史实。高金素梅发现这些照片后,非常震撼,她将这些图片制作成80幅巨型历 史照片,在台湾各地巡回展出,目的是要让子孙后代了解并记住这段历史。

  台湾遗属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期间,许多来自中国台湾省和韩国的平民被日本军队强行征为日本兵参加侵略战争,并不幸死在 战场上。战后,这些阵亡者和日本战犯被合祭在靖国神社。早在1979年,台湾遗属就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将亲人的灵位移出 靖国神社,但屡次遭到拒绝。2002年8月,高金素梅曾陪同死者家属代表,到靖国神社送交抗议书,要求将其先人灵位撤 出神社。

  2003年恰逢小泉第三次参拜靖国神社,高金素梅组织了124名台湾人、111名日本人和1名韩国人,以被告 侵害原告的民族人格权以及违反日本宪法为由,将小泉首相告上法庭。

  尽管日本大阪地方法院于2004年5月驳回了这一诉讼请求,但作为原告的高金素梅表示,“虽然这次起诉没能成 功,但是我们的子孙会继续告下去。”

  台湾慰安妇将日本告上联合国

  日本政府不仅对小泉参拜一事听之任之,而且在慰安妇问题上也采取回避的态度。今年2月25日,日本最高法院就 7名中国台湾妇女在二战期间被日本军队逼迫充当慰安妇状告日本政府一案,以诉讼期限已过、条约未规定向个人赔偿为由, 判决原告败诉。

  长期以来,各国的慰安妇为了获得日本政府的一声道歉和赔偿,不断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然而日本政府始终没有道 歉的诚意,甚至想采取民间捐助的形式,同这些老人们“私了”。

  面对日本最高法院的无理判决,2月26日,台湾支持慰安妇的团体“妇女救援基金会”决定向联合国告发日本政府 在二战期间胁迫台湾妇女充当慰安妇的滔天罪行。世界著名女权组织“V日”也于2月28日在纽约展开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 ,要求日本政府就二战中的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向受害者做出赔偿。

  与此同时,日本三大在野党——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及部分无党派议员于2月28日上午向参议院共同提交了一 项《战时性受害者问题解决促进法案》,该法案要求政府向原随军慰安妇谢罪并进行赔偿。这是日本在野三党自2001年以 来,第6次提出这项法案。但由于执政的自民党的阻挠,法案始终未能获得通过。《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孙建和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