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污染 病毒入侵 服药过量 哈市去年新增300畸形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0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哈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2003年至2004年哈市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发病率上升了0.08%,2004年哈市新增了近300名畸形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去年哈市新增300畸形儿

  “刚出生的孩子脸上只有两只眼睛,却没有完整的头,这种俗称‘无脑儿’的畸形儿
就属于一种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据哈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卢博智介绍,像这种出生前胎儿就已发生形态、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方面的异常,在出生后肉眼可见的疾病就是新生儿出生缺陷。2004年,哈市新增近300个畸形儿。在所有新生儿出生缺陷疾病中,神经管畸形缺陷发病率较高,除无脑儿外,还包括脊柱裂等。另外,先天性脑积水、先天性心脏病、兔唇、多指(趾)等疾病也很常见。

  从哈市妇幼保健院2004年对哈市各大医院畸形儿出生率的统计数据来看,哈市畸形儿出生率的平均数据约为千分之七点八。偏远农村因为医疗条件和保健意识都较差,畸形儿出生率较高。

  畸形儿成为家庭社会的重负

  哈市的许先生为了治疗儿子的先天性心脏病,几年来,已花费数万元,几乎倾尽所有,可儿子的病依然没有好转。眼睁睁看着孩子遭受病痛的折磨,一家人陷入了“人财两空”的恐惧中。

  据卢博智主任介绍,除过早夭折外,新生儿出生缺陷给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国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80万人至120万人。每年,我国仅由神经管畸形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2亿元,先天愚形的治疗费用超过20亿元,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费用更高达120亿元,而这些病治愈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而在情感上,给家庭的打击则无法估量。

  畸形诱因多种多样

  卢博智主任表示,诱发畸形的原因很多,从传统的遗传因素、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到目前的环境污染因素,可以说生活中处处隐藏着畸形诱因。另外,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病毒以及支原体病毒等也很容易导致新生儿先天畸形。避孕药、抗生素和抗肿瘤药物服用过量也会造成婴儿畸形。孕妇在怀孕期间受到装修及大气污染、接触毒物或受辐射、服用过多不良药物、饲养宠物、经常化妆、经常情绪不好、频繁洗桑拿等都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重视“三检”减少畸形儿

  卢博智主任提醒育龄妇女,大部分先天畸形疾病可以通过孕前检查和产前检查及时发现,这是减少畸形婴儿出生的最有效方法。另外,婚检对避免遗传基因导致畸形儿也能起到重要作用。一旦准备受孕,夫妻双方都要戒烟戒酒,孕妇避免疲劳,增加营养,也能减少婴儿畸形的可能性。(生活报)

  作者:孙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