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年中国城市居民关心的十大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3月9日北京电(记者扎西顿珠)根据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社会保障、医疗制度改革和物价问题成为城市居民最关心的社会问题。

  二○○四年岁末,这家公司在北京、沈阳、哈尔滨、太原、长沙、上海、南京、福州、广州、重庆、成都、西安、兰州13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采用电话随机调查和街头配额拦访相结合的方式,在无提示情况下对城市居民关心的国内社会问题进行了调查。本
次调查共获有效样本5013人,被访者年龄13-86岁。

  1、“社会保障”以51.5%的提及率成为第一受关注问题

  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式严峻、老龄化趋势明显等问题的出现,“社会保障”问题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2004年城市居民最关心社会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提及率高达51.5%,位次由2001年的第四攀升至本次十大话题之首。

  2、“医疗制度改革”受到居民高度关注

  目前医疗资源分配失衡、以药养医问题严重、药价虚高不下,进行医疗体制改革已是“箭在弦上”。本次调查中,41.0%的居民非常关注“医疗制度改革”,成为2004年度中国城市居民关注的第二大社会焦点问题。

  3、“物价问题”列居民最关注问题的第三位

  近两年物价总水平再度上升,虽然2004年物价上涨过快的势头被遏制,但物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达到4.1%,是利率的两倍,物价问题引起广大居民的特别关注。调查显示,在问及最关注的问题时,高达39.5%的城市居民表示是“物价问题”,列2004年度最受关注的第三大社会问题。

  4、2004年城市居民关注的其他前十大问题

  2004年度,城市居民关注的十大问题中,居第四至十位的依次是“社会治安问题”、“子女教育问题”、“下岗失业”、“腐败现象”、“环境保护”、“城市交通”、“社会风气问题”。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