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行湘:让城市雕塑为沈阳点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2:2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讯 今年沈阳市将重点建设八处城市雕塑,到2007年前将完成23处城市雕塑。3月 8日,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在听取沈阳城市雕塑规划汇报后指出,雕塑建设一定要体现文化内涵,通过雕塑进一步美化城市, 提高城市的档次,为城市留下画龙点睛之笔,建成的雕塑要经得起后人评说。

  从2003年底开始,沈阳市已先后组织了三次雕塑方案的征集和专家评审,并对规划选
址进行了多次论证。据了解 ,沈阳市将在近期开始实施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品的建设工作,以打造“沈阳清文化”品牌,丰富沈阳城市文化内涵,并为2 006年世园会的举办做准备。

  沈阳市副市长邢凯及市建委、市规划局负责人对雕塑建设进展和规划情况做汇报。张行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观看了《 四海如意》、《大秧歌》等几十件设计方案的效果图,与有关部门当场共同研究雕塑的方案、题材、风格、选址及与周边环境 协调等多项重要问题。

  张行湘指出,沈阳市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城市建设有了很大进步,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城市雕塑将进一步提高城市 的品位,丰富沈阳的旅游资源,展现沈阳深厚的文化内涵。张行湘强调指出,搞好沈阳城市雕塑,必须要正确处理好八大关系 。

  一是要处理好“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关系。沈阳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城市遗留的 问题,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老百姓居住、生活、工作方便,这是永恒的主题。要在群众衣、食、住、行等方面 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城市的财力逐步提高的情况下,逐渐提升城市的档次、品位和内涵。

  二是要处理好雕塑布局和整个城市规划的关系。从主要的标志性雕塑到系列雕塑要制定整体规划,这个规划要服从于 城市整体规划。原则上,城市规划要优先,雕塑布局规划不违背、不影响城市总的规划。

  三是要处理好标志性雕塑与雕塑系列的关系。能够突出沈阳形象的标志性雕塑,要由市里重点规划、设计、建设、维 护,要集中力量来抓住这一主要矛盾,其它小的雕塑可以在符合城市整体规划的前提下,由各区或企业来完成。

  四是要处理好几大雕塑主题之间的关系。历史文化、工业文明、都市生活三大主题概括了沈阳的历史、现实和未来, 其中历史文化主题雕塑的比重应达到50%左右。特别是突出沈阳特点的标志性雕塑应以历史文化主题为主,尤其应以清文化 为主。

  五是要处理好具象雕塑与抽象雕塑之间的关系。在目前阶段,应以具象雕塑为主,从普通百姓的角度出发,城市雕塑 要让广大群众接受。

  六是要处理好不同材质的关系。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标志性雕塑,材质应主要集中在青铜和花岗岩上,以体现历史的 厚重感,其它的可以采用玻璃钢、铝和水泥等材质。尽管沈阳在治理污染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我们毕竟是工业城市,又有较 长的冬季采暖期,因此在材质的选择上要考虑耐腐蚀和污染。

  七是要处理好广场雕塑和城市出口雕塑的关系。广场雕塑适宜以历史题材为主,体现的是历史积淀,而城市出口处的 雕塑应以体现沈阳的工业文明为主,应是生动、明快、充满想象的,使人一走进沈阳就感到蓬勃的朝气。

  八是要处理好点和面、内和外的关系。所谓点就是广场、出口和路边的雕塑,所谓面是指系列雕塑、雕塑公园和主题 公园。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雕塑摆布要适当,少重复。除了外部雕塑,重要的旅游景点内部也可以建设蜡像馆,展示历史人 物,再现重要的场面,丰富沈阳的旅游资源,甚至使之成为东北地区的重要景点。总之,思路要再开阔一些。

  张行湘还与市有关部门一道,深入讨论了计划今年建设的八处城市雕塑的选址和设计方案,并责成市有关部门对方案 进一步论证,力争于世园会举办前完成建设。

  沈阳市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春明听取了汇报。(刘妮、黎先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