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山州166个村实现整村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10 云南日报

  3月初,记者来到文山县开化镇小石洞村,沿着平直的水泥路走进彝族村民李天洪家,扑面而来的是桃红李白、嫩绿初绽的春景。李天洪高兴地说,全村群众家家通电,户户有自来水,煮饭用沼气,洗澡有卫生间,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元。目前,像小石洞这样的村子在壮乡苗岭已有166个,这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创新扶贫思路,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攻坚、整村推进的结果。

  文山是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扶贫攻坚立为重中之重。进入新世纪,文山州总结经验,找准突破口,转变重“输血”、轻“造血”的扶贫思路,改变“撒胡椒面”的扶贫方法,从解决贫困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入手,按照“统一规划、整村推进、进村入户、综合实施”的要求和“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示范带动、辐射周边”的原则,强基础、扶产业、注长效,出台脱贫奔小康示范村实施方案,采取一村一村建设,一片一片推进,争取一年一小片解决温饱,几年一大片脱贫的办法,全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战略。

  去年以来,文山州着力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文解放军、武警部队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外资企业纷纷献计出力,男女老少齐上阵,万众一心战贫困。政府主导,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及国家部委、上海对口帮扶等跨区域性资金,共筹措资金12610万元建设脱贫示范村;发挥农业、林业、水务、交通等部门的职能作用,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使扶贫资金产生吸附作用,促成扶贫开发项目规划到哪里,片区就推进到哪里,项目和资金就落实到那里的整体效应。同时,从州、县、乡抽调675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带着项目、资金进驻贫困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理清脱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制定脱贫发展规划,形成“心往贫困村想、脚往贫困村走、钱往贫困村投、技往贫困村送”的扶贫开发合力。

  去年,“整村推进”村重点实施了“六建三改”工程,即:建沼气池、人畜饮水工程、村内水泥路、科教文化活动室、广播电视、产业,改厩、改厕、改厨。目前,项目实施村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和改善,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开始起步,166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

  张登海(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