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荣凯:以科学发展观统筹云南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10 云南日报

  “温总理的报告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四条部署中,涉及云南省的就有两条:西部大开发和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给我们吃了‘定心丸’。云南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谈起发展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省长徐荣凯开门见山。

  徐荣凯说,2004年,云南省坚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注重构建和谐社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省生产总值实
现增幅为1995年以来最高,达到11.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10年来最高水平。财政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长速度,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63.3亿元,增幅也创了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一些社会事业和文化教育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突破,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力度加大等。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省发展,徐荣凯认为:必须同时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必须同样重视发达地区和民族贫困地区发展;必须同时推进改革和开放;必须同时重视“三农”问题和工业化、城市化;必须注重调整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关注困难人群和弱势群体;必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今年,云南该如何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实现科学发展?”徐荣凯坦言:今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巩固和保持云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为此,省政府提出了较高的工作目标:继续保持全省经济较快发展势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工业经济要实现增加值再新增200亿元,增长15%;烟草产业,要实现工商利税新增30亿元左右;力争财政总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亿元;保持粮食生产稳定,确保90%左右的自给率;力争旅游总收入超过400亿元;进出口总额再增加5亿美元,力争达到20%。

  “与发达地区相比,云南仍是一个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山区省份,城乡差距、边境和内地差距、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加,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矛盾加剧,使经济社会发展中压力很大。”谈及云南“省情”,徐荣凯没有回避问题。

  省政府将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继续加快科教文卫、人口与资源环境,以及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加强疾病、疫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提高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扎实做好年初承诺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实施好“兴边富民工程”,逐步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继续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努力实现社会公平和公正,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统筹较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边疆巩固和繁荣,最终达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

  “人心稳定,人心和谐,是统筹云南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我们要研究影响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新办法、新措施,不断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打响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深入开展禁吸戒毒工作和无毒社区建设,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遏制住毒品和艾滋病蔓延的势头;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形成统筹协调发展的合力。

  徐荣凯强调,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要加强综合治理,把工作的视野拓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统筹各种社会资源、综合解决社会稳定问题的合力。对跨地区、跨部门的问题和矛盾,要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群众正确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实现自身利益的途径,并紧密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自觉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张瑞芳 沈向兴 杜京(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