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举细节迈出一小步民主政治跨出一大步 无论赞成反对弃权都需填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54 新民晚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善选举和表决方式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鹿永建徐宜军)新华社今天播发《民主的细节——全国人大完善选举和表决方式透视》,让人想起当初人类第一个宇航员从飞船踏上月球那一刻的感受:他迈出一小步,人类迈出一大步。

  赞成的不划,反对的划“×”,弃权的划“O”。这是在一些选举过程中一个很小的细节,但在实行无记名选举方式的情况下,容易让很多代表难以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

  由此可见,程序的公正是法律公正的根本要义。不公正的程序难以产生公正的结果。此次全国人大完善选举和表决方式之举,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投票是代表在行使自己庄严的民主权利,如何充分保障代表真正自由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是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基本原则。

  人们欣喜地看到,3月8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在这个办法的附件中,明确规定无论是投赞成票、反对票还是弃权票,都需要填写选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