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靠着救助站“畅游”全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54 新民晚报
靠着救助站“畅游”全国(图)
  国家为困难者提供的救助站,竟被某些人当作免费旅行社——靠着救助站“畅游”全国

  深圳市救助站日前来了位特殊的“求助者”: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在登记资料时发现,他竟然怀揣了60多张全国各地救助站分别给他购买的火车票和汽车票,短短一年,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国。

  首次外出被送回

  据了解,这名特殊的“求助”者名叫邓举武,今年25岁,是重庆梁平县竹山镇安丰村人。他自称第一次出远门是2004年2月,身上没有带一分钱,步行一天一夜,来到了四川达县火车站,扒上火车到了上海。他在火车站靠捡别人吃剩的饭菜过了一周,这期间也曾到过浦东、浦西,在那里的工地找活干,但因为只读到小学三年级,没有文化,也没有技术,均遭到了拒绝。最后火车站的警察把他送到了上海救助站。第二天,他被上海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送上了回重庆的火车。

  再次出门学“聪明”

  从上海中转到重庆,回到家乡后不久,他很快又重新踏上了流浪的路。他第二次出门时,拿着村里的分红款340多元上路了,这一次自己买票到了达县,再到成都。这一次,他变得“聪明”了。直接找到了警察。“他们开着110车把我送到了成都救助站,因为救助站有规定,在救助站最长不超过10天,因此,在救助站待了两天后,他们又把我送回家。”

  第三次出门,他更加“聪明”了,因为怕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再送他回老家,他开始报假地址、假名字。“我第三次进重庆救助站时,报了假地址,我说是湖北襄樊竹山镇人,没想到他们调查后发现湖北根本没有竹山镇,但没过几天,他们无奈之下,也只好给我买了去湖北宜昌的船票。”“在宜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我撒谎,我一气之下,放弃了救助,自己爬火车到了武汉。”说到这里,邓举武的眼里带着不屑的神情:“宜昌是个小地方。”他补充道:“到了武汉救助站后,我又报了假地址。在兰州,我也报了假地址。”他很神气地说。

  借着“救助”游各地

  “就这样,救助站帮我买火车票,我去过上海、杭州、西安、兰州、北京、济南、广州、宝鸡、福建、广西、安徽、江苏、河南等地,除了东北、西北地区的西藏、新疆等地,我基本上走遍了全国。”他从皮包里拿出了48张盖有各地救助站公章的火车票,还有16张汽车票,其中宝鸡的火车票3张,重庆、成都的火车票有4张,福建福州的火车票也有3张。令人吃惊的是,还有5张退票单据。据深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按火车票退票费为20%计算,他应该是退了一张170多元的火车票。

  深圳市救助站已与邓举武家乡的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当地派出所说,他有老婆,与他自己介绍的没有任何亲人不相符。

  救助体制需完善

  根据国家颁布的救助办法,“救助站对属于救助对象的求助人员,应当及时提供救助,不得拒绝;对不属于救助对象的求助人员,应当说明不予救助的理由。”在实际施行过程中,救助站工作人员最头疼的问题,就是鉴别求助对象的真伪很困难,因为很多人都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实际生活状况,调查难度很大。而对于那些报假名字或谎报自己基本情况的人,又缺乏一定的惩罚措施,导致出现了很多的“重复救助对象”,而且很多人钻这个空子,靠救助站的救助“畅游全国”。救助站工作人员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加详细的救助细则,进一步完善国家的救助体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措施真正落实到那些需要关爱的人身上。

  救助站毕竟是新生事物,其管理模式尚需在实践中探索。骗子盯上救助这块“奶酪”,其实也反映了现行救助管理在防范措施上的缺失。有专家认为,这种防范措施的缺失主要体现在国内民政救助部门还没有建立一个健全统一的防范网络,一些骗子因此得以骗遍全国救助站。

  驻深圳记者于明山(本报深圳今日电)

  邓举武和他的60多张车船票

  图TP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