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佳节能否定为民族服装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56 新民晚报

  穿着唐装祝你“恭喜发财”,传统节日全民齐着传统衣,不仅弘扬民族文化,还创经济契机。全国两会期间,两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为弘扬民族文化发出倡议——佳节能否定为民族服装日

  羊城晚报两会期间,两位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王玉珏和国务院侨办原主任郭东坡,不约而同地提交提案,倡导利用传统佳节设立民族服装日。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民族服装就是活历史!王玉珏向记者描述了一幅颇有诗意的场景:春节到,彩灯张,男着马褂、女衣旗袍,宝蓝瓦灰、翠绿艳红,全国人民穿上传统服装,庆祝传统佳节,仿佛时钟拨回旧韶光,喜气洋洋福意闹。全国上下齐着传统衣,让年轻一代了解中国历史,让“老外”艳羡东方文化。

  印度沙丽、日本和服……各个国家都有凝聚着自身独特文化的传统服装,中国的旗袍、马褂也早已闻名国外。遗憾的是,现在中国人穿中国传统服装的比例,甚至连“老外”都不如。记者曾有一位美国朋友,为了到中国旅游,兴冲冲地在唐人街买了好几件马褂,以便“入乡随俗”,没想到在广州街头一站,身边都是穿着西装、吊带裙的“西式”中国人,自己反而成了受人侧目的另类。

  郭东坡同样倡导民族服装,并希望政府能将中秋等传统节日定为“华服日”,除了彰显文化,还可推动经济,一举两得。其实,华服又何止马褂、旗袍。郭东坡表示,56个民族56朵花,各个民族的传统服装,都是华服,大家在自己的节日,都穿起自己的民族服装。

  (蒋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