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场直播是一种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56 新民晚报

  中央电视台从3月5日下午开始,对两会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进行了长时间的现场直播。此次对代表委员发言的全过程直播,在两会报道中还很鲜见,是一个亮点

  过去的两会报道,也有一些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场景,但大多数是片段式,有时甚至只报道代表委员的一句话,大部分时间是记者的综合分析,缺少一些现场感,多少有些“加工”的味道。此次对代表委员发言的全过程直播,在两会报道中还很鲜见,因此是一个亮点

  在我看来,既然是亮点,就有其闪光的地方。

  一是代表委员的发言得到真实记录。面对镜头,代表委员所说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会公开在公众面前。这就要求代表委员必须拿出自己的见解,为自己的发言负责。例如有代表就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通过镜头,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面前的麦克风在震动,表明他当时内心十分激动,而且表达得很有力度。

  二是对代表委员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种公开检阅。以往在两会上,哪个代表委员说多说少,外人是不易知晓的。现在现场直播了,镜头面对着你,你就不能回避了,一张口,别人就会知道你说的究竟是真话,还是客套话,或者是废话,这对于促进代表委员自觉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很有好处的。

  三是为公众了解和参与两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拉近了两会与公众的视觉距离和心理距离。代表委员个性化的语言表达以及他们的动作表情,能让百姓感到他们是在实实在在地参政议政,他们的发言中有老百姓想要表达的声音。例如对于官员腐败的痛恨,对于治理环境污染的务实的建议,对于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真诚关切等等。现场直播让老百姓更真切地感受到两会深沉而激昂的脉动,感受到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在不断向前推进。

  笔者也有一点建议,即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尽量多给基层代表一些发言机会,因为他们大多带着田间地头、大街小巷老百姓真诚而朴实的心声,把这些心声现场直播,意义更为不凡。

  工人日报(陈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