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法治政府当务之急要打造公共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2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任何政府都是由人民的赋税建立的,政府的一切官员都是靠税收养活的,政府的一切活动都是由财政支撑的。人民知道政府的财怎么取,钱怎么花——乃天经地义

  去年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掀起了一场社会关注的“审计
风暴”,说明公众对政府财政问题的重视和关心。而审计揭露出的许多财政严重违纪和官员腐败问题,部分原因在于人民代表大会对预算的审查不严格和不细,这又与预算的不公开有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即,预算如何改革,人大如何审查预算、审查什么内容,特别是预算能不能公布于众,是广大群众迫切关注的。近日又传出预算报告不在代表大会上宣读的消息,更引起人们对预算审查方式改革的关切。

  审查预算是世界上各国议会最主要的职权和工作之一。西方国家的民主就是从议会掌握国家的钱包开始的。中世纪的英国议会花了几百年取得对财政的支配权,才使它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议会。现代世界各国民意代表机关组成、职权虽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钱包总是掌握在民选的那个议会(如下议院)手里。公共财政,议会控钱,是现代民主政治的精髓,也是人类社会政治制度文明的表现。现代社会政府虽有权,但议会控制了钱包,使政府不能恣意,这也是使官员难以腐败的根本措施。

  任何政府都是由人民的赋税建立的,政府的一切官员都是靠税收养活,一切活动都是由财政支撑的。人民知道政府的财怎么取,钱怎么花——乃天经地义。

  过去,人民代表大会不知道政府的钱怎么花,因为政府向人民代表大会提交的预算太简单,人大看不清楚。预算在人大走了一趟过场后就由政府部门操作,于是腐败由此丛生。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了相关的改革。如深圳市人大进行了部门预算审查。2004年广东省人大和浙江省人大等地方人大政府向人大提交了细化的部门预算,预算由过去的一张纸变成了厚厚的一本书。然而,由于人代会的会议制度和代表制度没有改革,人大代表在人大会期间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如果10天的会议审查预算的时间只有大约一二天)能审查预算、看完厚厚的重达公斤的预算表。

  一些进行了预算细化改革的地方人大反映,过去预算是看不清,现在是看不完、读不懂。如果要让代表真正认真审查细化的预算,得需数月时间。这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议会议员是专职、议会会期至少在半年以上、而且主要都是在审查预算的原因。

  有一种办法能使这种预算审查改革效果得以部分弥补,就是将政府提交人大审查的预算彻底公开,让人民一起审查,一起来监督。这样,地方、各行业都可以监督政府部门执行预算。比如什么项目将给某地方或某单位拨多少钱,公布的预算中清清楚楚:不仅是这个拨款的部门知道,被拨款的单位知道,而且是社会都知道,这也就再不需要被拨款者“跑部钱进”。而如果拨款不能及时足额到位,该单位可以找政府或人大反映如此,大概没有哪个部门和官员再敢把公布的预算像去年审计查出的情况那样随便转移、挪用或贪污了。

  但是,长期以来,政府提交给人大审议的预算是被当作机密对待的。在人代会上,预算表打上“机密”字样,只发给代表,会后立即收回。预算为什么要对人民保密?实在想不出任何充分的理由。

  据悉,今年召开的人大又要简化预算部门向大会作预算报告的程序,预算只发给代表,这样更不利于预算的公开化。向大会作公开的报告虽然是一种形式,但也是必要的程序,因为媒体的转播会使得预算报告的内容向社会公开。如果没有这种向媒体和人民公开的程序,虽然代表可以看到预算,但老百姓的知情就更少了。

  当前,我国正在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方面是政府财政的法治化,当务之急就是要打造公共财政,彻底进行预算审查改革,向人大提交所有细化的部门预算,并同时公布于众。我认为,这是当前可以进行的改革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改革,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最有效、最有深远意义的改革。特别是对于防止腐败,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擦去预算表上的“机密”两字,将经人大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公布于民——这样的改革也应是最不需要代价、没有风险、最简单不过的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蔡定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