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商业遭遇外资大卖场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42 扬子晚报

  3月8日,著名零售商法国家乐福正式进军徐州,开设在中国大陆的第58家大型超市,这是我国放开对外资超市进入地级市的限制后,首家进入淮海经济区的大型外资零售企业。

  此次开业的家乐福徐州店,其实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存在,当时叫做悦佳超市。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的解释是,过去国家不允许外资超市进入地级市,悦佳超市由家乐福的合作伙伴江苏悦达集团开设。现在正式使用家乐福的名称。

  徐州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商家在国内进行商业布点的优选城市,而徐州目前人均GDP已突破1000美元,消费潜力巨大。同时,大卖场以低廉的价格主销一般的生活食品和用品,这使得大卖场在收入不高、人口众多的徐州有着天然的亲和力。

  1月25日,上海农工商登陆徐州,在徐州市北区开出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卖场,总投资额达1.2亿元。这样,包括法国家乐福、泰国易初莲花、深圳新一佳等,国内外一度进驻徐州的大型超市企业达到了7家,算上本土的,徐州的大型超市企业达到了10家。与风靡南京的便利店不同,这10家企业在徐州开出的零售业态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大卖场。在市区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的徐州,集中了10家大型超市企业的近15个大卖场,其密集程度令人吃惊。

  10家国内外超市在徐州的激烈竞争以及给徐州带来的影响,仿佛是一个缩影,让人们提前看到了“入世”给中国零售业带来的冲击。

  2004年底,较早进入徐州的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关门歇业。徐州本土的惠客隆超市前几年曾红透半边天,但近几年在外地超市的冲击下门店有所压缩;百惠家美时也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除本部外,其它的分店或关闭或脱离,规模也不如从前。

  “超市冲击波”的余波还涉及徐州当地其他企业。不久前,徐州召开农产品产销对接座谈会,希望能将更多的徐州农产品打入超市。据了解,徐州目前有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100多万亩,无公害果品种植面积74万亩,无公害家畜95万头。然而,据有关部门调查,市区大福源、家乐福超市等每年畜产品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水产品销售额超过300万元,而徐州产品仅占其销售额的20%%。超市的门槛高,是徐州加工企业与种养大户的普遍看法,而就算产品打入超市,利润中的大块也会被超市吃掉。徐州农产品想在本地卖个好价钱,外来超市是道迈不过的坎。

  外来超市、大卖场的进入,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惠,也在徐州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初期,促进了徐州商业的发展和升级。随着经济的发展,众多外来超市对徐州未来的影响,正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本报记者 单亮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