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规定大学毕业生必须服兵役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44 温州新闻网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谢季宏梁鹏)强制大学生投笔从戎一年,优化兵源素质。武警重庆总队政委、全国人大代表吕建成昨日向两会建议:改革我国新兵征募制度,制定相关办法规定大学毕业生必须服兵役一年。

  吕建成说,目前部队士兵素质有待提高。以重庆为例,去年底入伍的新兵40%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余都是初中文凭。“提高军队人员的素质,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已迫
在眉睫。”

  他认为,直接从地方高校征召具有现代科技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改变过去以低学历青年为主的兵源结构,是质量建军的一条捷径。

  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可服兵役,但愿意入伍的大学生并不多。吕建成说:“去年底重庆征的新兵中只有6个在校大学生。”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副校长杨天怡对吕建成的建议表示赞同。他认为,大学生不愿意入伍的原因与经济相关,因为服兵役没有工资只有微薄的津贴,“现在的大学生满脑子投入产出的经济学观点,很少考虑国防素质问题。”他说,大学生应当将服兵役视为一种应尽的义务,不但可以磨练意志和增强体魄,也有利于提高社会适应力。同时,大学还可因此取消新生必须的一个月军训。

  据悉,从大学生中招募军事人才,是世界许多先进国家的通行做法。美国、瑞士、法国等发达国家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大学毕业生必须服兵役一年。现在美国现役军官基本都接受过本科以上教育,其中研究生达到了43%。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