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近两千考生热了“艺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51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昨日,记者从鞍山科大获悉,该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已经结束,虽然53比1的录取比例比较惊人,但仍然没能阻止考生们的报考热情。据悉,今年全国报考艺术类的考生骤然增多,10比1、30比1、50比1的录取比例屡见不鲜。而鞍山报考艺术专业的考生人数也达到了1864名,远远高于去年。据有关人士介绍,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已基本结束,文化课考试将继而成为激烈竞争的“重头戏”。有关专家还提示,报考艺术专业不一定就会成为考大学的“捷径”,考生应充分考虑自己的爱好、特长,以及将来的就业前景。

  艺术生比去年多了500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报考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的考生与去年相比已出现成倍增长。从鞍山的相关情况看,报考参加艺术专业考试的考生有1864名,照比去年足足多了500余人。其中应届生1616人,占87%,往届生248人,占13%。从鞍山科技大学和鞍山师范学院两所院校艺术系的专业考试情况看,科大艺术系电脑动画制作专业招收30人,报名人数却达到1600余人,录取比例高达53比1。曲艺和声乐专业招生30人,报名120余人。报考鞍山师院艺术类的考生共1600余名,是往年报考人数的两倍。科大招生办陆永祯介绍,一般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的合格比例在1比5左右,就是说,招生学校按照这个比例发放专业合格证。考生即使得到专业合格证,还要按照文化课考试分数录取。

  转战各地接连进考场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鞍山有相当多的艺术类考生专程赶赴外地参加专业考试。市歌舞剧院艺术学校负责人介绍说,仅该校就有70余名考生到北京、沈阳等地参加艺术专业考试。从考试过程看,报名人数众多、录取人数很少、考生非常疲劳、家长十分担心,几乎是艺术专业考试最大的特点。北影、北广、中戏等院校的报名人数都达到了五六千人,有的甚至过万。大部分考生为了提高录取概率,都像“走穴”一样从这个考场考完后,马上赶到另一个考场,很多鞍山的考生也是如此,有的学生竟然一连进了五六个考场,累得身心疲惫。

  培养费用高得令人咋舌

  参加艺术专业考试,不仅仅是累的问题。鞍山一位考生的家长刚刚陪着孩子从天津参加完一家艺术学院的考试回来,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从初中开始就学习乐器,五六年了保守算来已经花去七八万元学习费。今年专业考试前,还将孩子送到天津进行专门训练,乐器演奏课的学费每节课要300元,乐理、试唱、听音等课程的学费每节课也要150元,每个月仅学费就要花去五六千元,这半年的学习已经花去三四万元,这还不包括孩子的住宿费、伙食费等等。而据有关人士介绍,艺术专业考试一次就通过的情况并不太多,有的专业只录取4个人却有100多人报名,有的考生一连考了三年,相关花费就要更多。即使专业考试合格,文化课竞争还是比较激烈。即使最后被录取,每年一万元左右的艺术专业学费还是让很多普通家庭难以承担。

  不爱好无特长前景堪忧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不少高中生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考取好一些的高校有一定的难度,于是就打算“另辟蹊径”,让孩子走艺术之路。不过,除了相对比较高昂的学习、培养费用之外,家长还应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发展前景。据了解,鞍钢高中每年都有50名左右的学生报考艺术院校和专业,该校校长方好林提示说,学习艺术专业,要有一定的艺术基础,对艺术的爱好、天赋等都很重要。考取艺术院校好像是躲开了高考的“独木桥”,但对于没有基础也不爱好、只是为了高考而临时学点艺术的“速成班”考生,即使侥幸考上了艺术院校,也未必就会拥有光明的职业前景。不少考生考入艺术院校之后,没有继续学习的兴趣,也没有继续提高的发展空间,结果反而把孩子耽误了。方好林校长提示说,准备学习艺术专业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一要考虑孩子的兴趣,二要考虑孩子的特长,三要考虑未来就业的难度,另外还要对比较高的学费有一定的心理和物质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